中国信息化进程及趋势发展
来源:AMT 更新时间:2012-04-15
 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显著攀升,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电子信息产品继续高出全国出口增速11.3%,消费结构的升级拉动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电子信息产业仍是拉动全国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国大部分省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信息技术应用的趋势:

  ――政府部门将成为2005年IT采购的最大买家。

  ――信息技术在中国商业贸易中的应用将全面发展。

  ――电信业信息化投入将是拉动明年IT采购的主要力量。

  ――信息技术在中国各领域中的应用将取得实质进展。

  金融领域已建成一个全国范围内的金融信息化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金融信息化的全面实现奠定了基础。

  农业信息技术的应用主要在于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信息化主战场传统产业中,信息化建设所发挥的升级改造力度正在加大。教育信息化也在顺利实施。

  果然,继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北京市政府召开了信息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表示,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的支柱产业。

  至此,我们不难看出信息技术应用凸显商机,而信息产业成为了支柱产业,但信息产业的发展仍需政府的助跑。

  而即将召开的中国信息化年度盛会——首届"中国信息化政策与趋势报告会"也更加证明了信息化对于目前的中国的重要性。

  会上,将发表如下的主题演讲:国家"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要点、信息化与新形势下的跨越式发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要点、当前的电子政务与政府职能转变、各地缩小数字鸿沟的典型经验和有效途径、现阶段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顶层设计、地方政府的信息资源规划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我国目前的信息安全状况及下一阶段的策略重点、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等。

  大会将通过信息化决策者报告、地方政府信息化会诊、企业与政府对话、信息化项目参观推介等形式,对我国信息化建设作出前瞻性、导向性的政策指引,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化解决方案。

  不管是从以上中国乃至亚洲发生的和未发生的重大信息化事件,还是国内企业的信息化事件,我们都能很清楚地看到信息化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信息化必将给中国政府,中国的企业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