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秘密打造太空部队 扬言袭击伽利略卫星系统
来源:世界新闻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与欧洲合作发展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已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7月28日,中国与欧盟在北京就“伽利略”计划签订了3项合同。北京的签字仪式进一步触动了美国最敏感的神经。长期以来,“伽利略”计划一直是美国军方的一块心病。

  挑战美国的垄断地位

  据美国媒体披露,目前,美国的GPS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为世界各国所采用,美国从中赚取了巨额的利润。然而,近年来欧盟主导的“伽利略”系统,正不断向美国的“太空霸权”发起挑战。

  整个“伽利略”系统包括30颗导航卫星及相关地面设施。系统将从2006年部署,2008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

  与GPS系统相比,“伽利略”系统更先进,也更可靠。凭借美国GPS系统提供的卫星信号,只能发现地面大约1 0米长的物体,而“伽利略”系统的精确度则是它的10倍。有专家形象地比喻说,GPS系统只能找到街道,而“伽利略” 系统则可帮你找到自家的车库门。

  据专业人士介绍,目前美国的GPS系统在用于灾难救援时,往往要花几小时才知道求救者在哪里,有时甚至根本找不到。而“伽利略”系统在执行搜索救援任务时,可以在5分钟内锁定求救者的位置。尽管,美国目前正在研制的新型GPS -M系统,其性能与伽利略不相上下。但这个系统要到2012年才能投入运作,根本来不及与“伽利略”系统抗衡。

  卫星改变普通人生活

  其实,美国根本就没有必要对“中欧卫星合作”感到过于紧张。与美国国防部主管的GPS系统不同,“伽利略”计划走的是民用技术商业化道路。

  “伽利略”系统最先引发的可能是手机和汽车革命。比如,你的手机可以通过一个芯片与卫星联接。当你的朋友在服务区范围内时,服务功能会发出信号,然后引导你找到他们。此外,手机还可以提供局部性的天气预报、购物信息等。

  对于驾车族来说,“伽利略”系统可以使汽车避免相撞。一旦汽车装备了一个小“黑匣子”,当你的车和前面的车靠得太近的话,“黑匣子”将指令你的车自动停下来。

  据欧洲太空总署预计,2010年全球将会有18亿人享用“伽利略”系统。它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提供超过1 4万个就业机会。而其中,最令人动心的是,“伽利略”系统的绝大部分服务都是免费的,只有部分是收费的商业性服务。

  美国为何大动肝火

  一个如此实用的卫星计划,为什么会让美国人大动肝火呢?GPS系统由美国军方操控,国家安全自然放在首位。据美国媒体披露,目前,为了防范“某些国家”的军队利用GPS系统威胁美国,美国只向外国提供低精度的卫星信号;对美军则提供最精确的信号。这样一来,地球上任一目标的准确位置,只有美国人才掌握,其他国家只能知道个“大概”。更要命的是,一旦需要,美国可随时切断向某些国家发送的信号,使这些国家的飞机、舰船等陷于“瘫痪”。

  因此,中欧卫星合作之初,美国就忧心忡忡。分析人士指出,令美国如此紧张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从政治层面来看,美国担心,“中欧卫星合作”将为中欧搭建战略对话的“平台”,将促进中欧由“技术合作”走向“政治合作” 。

  其次,从经济层面来看,“伽利略”系统为中国提供服务,开了亚洲大国绕开美国GPS系统的先河。原来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使用GPS系统,“伽利略”系统出现,无疑抢了美国的生意。

  最后,从军事层面来看,目前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为信息化的美国军队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太空支持。

  据了解,美国军方正越来越多地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调动军队,及指示导弹和炮弹的方向。可以说,没有太空支持,美国的战争无法进行。因此美国很担心,中国将来会把“伽利略”系统用在军事方面。更让美国军方担心的是,参与“伽利略”系统开发,会帮助中国在导弹导航技术上取得突破,缩小中美之间的差距。

  扬言直接袭击卫星

  去年,美国空军曾出台了一份机密文件。空军副部长彼得·蒂茨在文件中提到:“10年之后,当敌人选择用‘伽利略’系统,对美军实施精准打击,让美国人的生命面临危险时,我们该怎么办?”紧接著,他又自己回答说,美国“最明智” 的办法,就是攻击这个系统的卫星。

  据英国《商业》周刊披露,假如哪个国家将“伽利略”系统用于针对美国的战争,美国可能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 首先干扰“伽利略”的信号,此招不奏效则攻击“伽利略”卫星。为此,美国甚至还在国际会议上,要求欧盟方面做出让步,要他们“不要损害美国的利益”。但话一出口,就遭到对方当场拒绝,双方因此发生了激烈争吵。美国代表当时就恐吓说,美国在需要时会击毁“伽利略”系统。

  据了解,美国不但在口头上进行恐吓,而且还具备攻击实力。早在去年9月底,美国“反通信系统”就已经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彼得森空军基地进行了实验。据《商业》周刊援引英国一位专家的话说,“直接攻击”将是美军破坏“伽利略” 系统最有效的手段。美国空军正在研发的攻击型太空武器种类繁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太空轰炸机”。它能在大气层以外飞行,可在96公里高的太空中发射导弹,打击敌人的卫星。

  此外,据美《空军杂志》和俄《独立军事评论》等媒体最近披露,美军为达到干扰、攻击他国卫星的目的,正在秘密实施一项太空战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将在几年内培养出一大批“太空军官”,以确保美国在未来太空战中的优势。

  今年,华盛顿曾一度盛传,布什将颁布总统令,取消克林顿政府1996年强调的“和平利用太空”的政策,准许美军部署防御性和进攻性的太空武器,在太空展开军事行动。舆论指出,美国发出向“伽利略”卫星系统的威胁,其实质是把战火引向太空,是极其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