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随时保存、写不完的神奇电子纸亮相北京
来源:北京科技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普通人有望5年后看上电子纸报纸 
 
   3月10日,由中国产业报协会等主办的电子纸信息技术产业化研讨会上,电子纸发明者荷兰飞利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周国富博士向记者展示了那张神奇的“纸”。摆在记者面前的这张“纸”,只有一本16开书那么大,一个火柴盒那么薄。你只需要拿一支电磁感应笔,就可以在这张“纸”上随便地写,任意地划,而且还可以随时修改,即时保存,永远也写不完。

  神奇“电子纸”,永远写不完;与内容相结合,将真正实现电子书包

  周国富是荷兰飞利浦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也是“电子纸”的发明者。他告诉记者,“电子纸”有着和传统纸张极其相似之处,其阅读效果和舒适程度跟传统的打印纸完全一样,还可以保留书写的原笔迹,从功能上将可以完全取代传统纸张。

  周国富说:“现在的孩子,每天上学背的书包大概是7公斤,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如果使用电子纸,实际上只需要背390克,所有教材全部可以装在里面。”

  能不能在文字上作解释、记号和划重点呢?周国富说:“这也完全没有问题,因为它能全屏手写,像纸一样手写,在全球还没有第二个。”

  记者看到,电子纸体积不大,但报纸、杂志、书籍、漫画等内容应有尽有,而且字迹非常清晰。其翻页功能做得也十分人性化,只需用右手的大拇指将电子纸右侧的翻页条轻轻左右扳动,屏幕就会自动前后翻页。

  周国富表示,解决电子纸与人交互性和刷新速度问题后,内容的提供成为了另外一个关键,它与电子纸结合将真正实现电子书包。据介绍,目前荷兰已经开始在中学试用电子纸作为电子书包。目前大概有150个学生试用电子纸,把所有的教材装在电子纸里,用于上课和做作业。

  售价将近1万元,离大众化普及使用还有距离

  据介绍,在国外,电子纸已经开始应用于出版业。美国的《纽约日报》、英国的《每日电讯》、意大利的《共和报》都在陆续将电子纸的报纸试探性的在市场上销售,目的是为了引起读者对这种新型阅读方式的注意。

  目前,这种电子纸的售价将近1万元,离大众化的普及使用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周国富对它的发展前景十分有信心。他预测,五到十年后,随着成本的降低,新型的电子纸将会在新闻出版、电子政务以及教育领域开始运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看上电子纸报纸,读电子书将不再只是前卫时尚的事情,而会变得非常普及。

  周国富表示,如果未来20年中国经济还继续增长的话,全球最担心的是怎么能够保护我们的生态平衡。有了电子纸技术以后,一是会降低纸张使用,减少树木的砍伐,减少沙尘暴;二是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三是提高国民阅读质量;四是放大功能,使其更适合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的阅读。

  全彩电子纸7年内问世,其功能完全可以代替传统纸张

  周国富预计,全彩电子纸大概需要7年时间,但3到5年内会推出过渡彩色电子纸;柔性电子纸5年后将会面世。

  “电子纸技术将对出版业尤其是数字出版带来划时代的影响。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进一步的全彩、柔性可卷曲。”周国富认为,当全彩和柔性的电子纸出现以后,可以为读者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阅读体验,并且完全可以代替传统的纸张。

  知识

  补给站

  “电子纸”如何让纸通电?

  液晶显示无法比拟,阅读时不耗电

  表面上,电子纸看上去很像一块液晶显示器,但却有着与液晶显示不可比拟的优势。

  周国富说:“电子纸采用的是电泳显示技术,利用环境光的反射造成白纸黑字的现实效果。阅读时,不消耗任何电量,甚至将电池取下,屏幕上显示的内容也不会消失,只有在更新内容、页面刷新的时候才会有少许电能的消耗。” 据介绍,目前的显示屏主要基于透视性液晶技术,采用背光和双层玻璃。关掉背光时,显示屏太暗。打开背光时间过长,又不利于眼睛健康。而另有反射性液晶技术被用于阅读,但效果并不理想———能反射的光线仅为入射光线的10%左右,而且有器物接触屏幕,内容就会消失。”

  而黑白电子纸的优势在于,具有高分辨率、高亮度、视角广等特点,同时对视觉不敏感。据悉,周国富及其团队研发出的iRex电子纸拥有13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全球通用的最权威的8项欧洲技术专利,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