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总裁否认Q币属于虚拟货币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时间:2007-03-26

       腾讯总裁刘炽平昨日公开否认“Q币”属于虚拟货币,强调其只是一种“预付费手段”。中国政府日前出台针对虚拟货币的管理措施,明确了中国人民银行对虚拟货币的监管职能,外界认为,这其中针对性最强的就是腾讯推出的“Q币”。

  刘炽平在昨日晚间举行的2006年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Q币并非是一种虚拟货币,“因为它并不具备货币的功能,只不过是一种预付费手段。”

  中国政府在3月初颁发了新的通知,规定了对虚拟货币管理的基本制度,包括限制网络游戏运营商发行虚拟货币总量及消费者购买额,要求运营商将虚拟交易和实物交易进行区分,同时还规定,消费者如需将虚拟货币赎回为法定货币,其金额不得超过原购买金额。

  刘炽平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并未具体阐释上述政策对Q币的影响,但他强调,腾讯与监管机构进行了多次沟通,“包括参与他们关于虚拟货币报告的撰写,解释Q币的性质。”

  腾讯Q币在近期的虚拟货币讨论中被列为首要关注对象,根据腾讯的官方数据,Q币的使用人数已经超过2亿,为中国目前使用人数最多的虚拟货币。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暗示个别虚拟货币已成为“网上人民币”,并同时衍生出滋长网络赌博等后患。他警告说,虚拟货币已经影响到国家的金融秩序。

  在腾讯和其它互联网提供的游戏大厅中,用户可以使用虚拟货币玩麻将等在线游戏,在中国公安部等4部委计划联手打击网络赌博的背景下,腾讯上述业务正处于风口浪尖。

  尽管刘炽平否认Q币的虚拟货币性质,但腾讯近期在业务线上也悄然作出了部分调整,其中包括全面关闭腾讯游戏币回兑Q币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