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存储:为信息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新“引擎”
来源:存储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1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企业用户需要存储和处理的信息量越来越庞大,信息类型也越来越丰富;相应地,企业用户信息处理的需求也越来越复杂,而且,各个领域对存储的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等一系列新特征。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信息化建设进程从基础网络搭建、应用平台建设,逐步发展到后台信息整合、数据资源发掘,网络存储在信息技术中的地位日益凸现,存储系统尤其是IP存储系统已经越来越成为带动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信息化应用拉动存储快速增长

来自赛迪顾问的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外部磁盘存储系统市场销量为21445.7TB,市场销售额为43亿元,整个存储市场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对存储的需求正在不断释放出来。随着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他们对存储需求的增长已经势不可挡。

业内知名的IP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H3C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各种市场数据、客户数据、交易历史数据、社会综合数据都是公司至关重要的资产,是企业运行的血脉。在企业数据电子化的基础上,保护企业的关键数据并加以合理的利用,已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而对已有数据进行集中存储与分析,还有助于企业对竞争对手进行分析,降低进入市场时间,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并使公司占据更有利的竞争位置。因此,数据的集中管理与备份已成为中小企业现代化信息管理的当务之急。

同时,H3C还认为:日益深入的信息化应用带动了存储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图像、音频、视频以及实时在线数据等新型数据的出现,加大了企业用户对容量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电子邮件、ERP、CRM等大量新型应用的出现,不仅加大了企业用户对存储的依赖,同时,也使他们产生了对存储扩容的需求;再有,存储价格下降,使大容量存储系统的使用成为可能。

据IDC有关研究显示,当前和今后,企业对存储的分配重点在为最近引入的应用程序分配大量的存储。为了更有效地满足客户和员工的需求,企业正在收集和存储更广范围的信息如医疗记录、客户通信、图像和视频等。由于IT管理人员要处理这些新的数据类型以及所有数据不断进化的生命周期,他们正在寻找可以在性能、成本和数据管理特性方面提供更多灵活性的存储系统,从而更好地满足其不断发展的需求。

易管理,易扩展,IP存储大行其道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存储系统首先必须是能够节约成本的有效工具,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实用、方便的系统功能上。在企业纷纷压缩预算开支,客户对产品价格更为关注的时候,更高的扩展性、更低的TCO、更简便的管理以及强大的服务,是中小企业存储系统的命脉所在。

其次,中小企业存储系统需要具有非常高的可扩展性,而这个扩展性需要在保护以往投资的同时,要求非常平滑,并且要简单,最好能够实现傻瓜式的升级。

此外,中小企业对IT技术的投入相对较少,因此,中小企业的存储系统不仅需要产品具有更好的性价比,更需要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具有比较低的TCO。同时,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来说,更好的TCO基于对应用与存储技术之间的完美结合的把握。

对此,H3C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小企业用户虽然企业规模较小,但他们对数据存储的要求相比大型企业却一点不低:他们的资金有限,因此要求存储产品要有很高的性能价格比;他们的IT经验不足,因此要求存储产品要有简便的管理特性;他们的数据同样掌握着企业的发展命脉,因此要求存储产品要有很强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外,他们的业务模式和人员变化较快,更需要一套价廉物美,能够提供简单易用的存储和备份功能的存储系统。

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的这一需求,IP存储凭借低成本、易扩展、易管理等优势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这其中,H3C的Neocean EX800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据H3C技术工程师介绍,EX800是H3C自主开发的模块化IP存储产品,整个产品基于高速以太网的SAN架构,通过iSCSI(Internet SCSI,Internet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协议来实现存储数据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间高速传输,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易管理、可扩展性强等优点,可以实现存储网络与应用网络的无缝连接。用户可以根据业务的发展情况,方便地增加服务器和存储模块,实现系统容量的扩展和性能的提升。同时,产品能够实现以可视化、标准化、集成化的方式,提供简便的管理。

如今,EX800在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在包括浙江省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四中等众多用户中获得了成功应用。

厚积薄发,H3C引领潮流

事实上,不仅EX800在众多用户中获得了广泛应用,H3C的其他存储产品如IX5000、IX1000等系列产品也获得了广泛应用。

据H3C方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6年3月推出IP存储系统产品以来,截止2006年年底,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内,H3C IP存储产品便实现了销售达到1.2亿元的优异业绩,IP SAN产品市场分额在亚太市场位居第一位置。截止目前,H3C IP存储产品已经在政府、教育、金融、电力、能源等50多个行业300多个用户中获得了成功应用。

该负责人表示:“H3C在IP存储市场的迅速崛起和成功,得益于在IT基础架构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对存储市场的独特理解和对用户飞速发展的信息化需求的准确把握。在H3C看来,存储的本质是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用户对存储的一切需求,都是来源于高速发展的业务应用对数据处理、数据保护、数据调度、数据安全的要求。”

事实上,H3C之所以在IP存储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与该公司一直以来对产品技术研发的重视不无关系。据了解,H3C非常注重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每年将销售额的15%以上用于研发投入,并拥有基于全球化的技术、人才、经验和质量管理的研发平台,在中国的北京、杭州、深圳以及印度的班加罗尔设有研发机构,在北京和杭州设有产品鉴定测试中心,全面实施CMM和集成产品开发流程(IPD)管理。成立三年来,H3C已申请专利超过500件,其中80%是发明专利。正是这种基于对研发的重视,才使得H3C IP存储产品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

H3C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2007年,电子政务进入新的阶段、制造业以信息化提升竞争力、中小企业对存储认识的提高、电信行业的3G建设、医疗行业信息化的深入展开……各行业的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给我国存储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作为中国IP存储领域的领航者,H3C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坚持以创新为基础,与广大用户分享业界领先的存储技术,共同打造信息化建设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