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人才短缺成我国IT产业硬伤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大而不强,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软肋;人才短缺,则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硬伤。”在今日召开的首届计算机(微机)调试员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启动大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如此表示。

  “中国的国家信息化指数NIQ为38.46,而中国的信息化人才资源指数仅为13.43。从这两个数据的巨大反差中可以看出,目前人才的严重匮乏与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巨大需求极不对称。”苟仲文说,据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交通部、卫生部共同发布的人才需求报告初步测算,全国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百万人左右。信息化人才的培养问题已经成为众多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甚至成为信息产业走向世界的瓶颈。当前最基础也是最迫切的,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

  苟仲文介绍说,去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就业人员达408万人比上年增加6%大大高于全国就业总人数0.9%和全国城镇就业人数3.5%的增长率如将间接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人员计算在内从业人员近千万。今年1-4月份从业人员同比增长14.9%,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预测,到2006年,美国将有一半劳动力在信息技术企业和信息密集用户中工作。欧盟也估计,2005年以后80%以上的劳动力将从事服务,其中大部分属信息技术工作。印度的信息产业发展轨迹最令人注目,特别是软件现在雄踞全球第二,近几年的增长率都高达50%,增长部分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部分的25%。预计其软件和其他信息技术产品的出口额有望在2008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并创造约4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苟仲文还提到了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一组最新数据:今年1~4月,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900亿元,同比增长45.8%;利润增加值同比增长也在45%;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45%,高出全国工业整体增速26.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各工业行业之首。产品销售收入增长45.9%,比全国工业整体高出11.8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完成568.2亿美元,同比增长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