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采用IBM POS机系统进行收银处理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全国三大机场之一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近年来凭借信息化手段创造了机场零售行业年销售额二十亿的佳绩。业绩的取得除了有效的管理之外,IT产品创新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也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今天,商业零售企业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价格的竞争、服务的竞争,而且是管理的竞争,应用现代化工具和手段的竞争,是企业的规模和效益的竞争。2005年底零售行业的全面放开,对国内零售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降低管理费用,降低经营成本;如何科学合理的完成交易,有效提高商品的销售量;这些只有通过使用恰当的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才能实现。

  和其他零售行业不同的是,机场零售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对交易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由于光顾机场商店的客人大都需要赶时间,快速消费购物成了他们消费的独特性。因此快速准确完成交易过程对机场零售行业来说至关重要。随着中国民航运营规模不断扩大,航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2006年决定对浦东机场一期项目POS系统进行软件改造并对二期POS系统做规划。

  重建POS软件

  浦东国际机场位于上海浦东长江入海口南岸的滨海地带,日均起降航班达560架次左右,航班量已占到整个上海机场的六成左右。通航浦东国际机场的中外航空公司已达48家,航线覆盖73个国际(地区)城市、62个国内城市。浦东国际机场一号候机楼工程(目前正在使用的候机楼)1997年10月全面开工,1999年9月建成通航。一期工程改造工程完成后,将能满足2008年第二座候机楼投入使用前的运营需要,即具备年飞机起降30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365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二期工程已于2004年开始,预计完成时间为2007年底。
 
  1999年浦东国际机场开始对1号候机楼内商业和餐饮收银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当时采用了90台IBM4694-104 POS系统,服务于候机楼各个商业区域模块内。在应用的7年时间里,该设备运转稳定,几乎没有出现过故障问题,良好的系统性能确保了交易的快速完成。

  2004年浦东国际机场又着手建设二号候机楼,并计划将二号候机楼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一级航站楼。先进的前端POS系统正是IT应用的直接体现,上海作为国际型大都市,作为窗口行业的浦东国际机场,每年肩负着接待国内国外乘客的重任,收银交易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机场的国际声誉。鉴于原有POS设备使用寿命的老化,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浦东国际机场商业形象,提高和改善商业服务设施,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开始建设新一代POS系统,并对原商业POS系统的POS机设备进行更新采购。

  鉴于以往IBM POS产品的出色性能表现,最终采购了由IBM提供的创新POS液晶双屏系统IBM SurePOS 700 和IBM SurePOS 500,分别用于机场内商业和餐饮收银,采购数量达380台。目前已经有30台新系统进行了交付,应用在一号候机楼的30多个收费口,未来会陆续用新系统取代原来的老POS,同时将其余的新系统应用到二号候机楼的商业和餐厅收银台。

  改头换面的新POS

  新的POS产品大大体现了IBM产品创新的精髓。一直以来IBM公司都在帮助客户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开发和销售具有出色特性、成本和可用性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加上合作使客户可以实现目标。新产品具备高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外观时尚、安装方便灵活,与机场商业形象相匹配。同时,POS 交易处理的快速和准确性,有助于提高客户体验,并加大雇员的生产率。一期的设备应用的操作系统是DOS系统,而目前主流的DOS管理软件都应用到了Windows平台,新系统基于Windows平台,帮助机场提前为下一代POS和服务点应用程序的使用做好准备。

  采用液晶技术的双屏POS系统方便收银员收款的同时,也有利于客户了解消费情况和相关促销信息。高对比度、低眩光和更宽的视角,使观看全屏时视野更佳。POS系统应用的最大好处是可以防止手工操作导致的飞单现象,合理保护销售收入。同时借助技术手段还可以对机场内各租商的销售和区段销售进行数据分析,这些关键数据对日后的IT投资和规划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尽管这一次的采购花费了浦东国际机场不少IT预算,但是对于未来的可观收益来说还是事半功倍的。380台的采购数量可以支撑业务运行到2008年前。根据浦东机场商业规划,商业、餐饮项目模块运营所需配套POS终端设备,其中一号候机楼和交通中心P1区域需求的数量约160台,二号候机楼和交通中心P2区域需求数量约220台。2008年至2009年还有卫星厅1和2,预计需求量为200到300台。

  今天,浦东国际机场候机楼云集了国内外众多品牌的零售店,包括化妆品、香水专卖、咖啡厅、冰淇淋、服装、手表等。每天的交易额也随着旅客的载客量增多而增加。 浦东国际机场的新面孔的POS机,是上海的一扇窗口,为上海向国际大都市迈进又推进了一大步。信息化的应用,不仅提升了竞争力,同时也为我国民航零售行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