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如何协调奏响“交响乐”?
来源:佛山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聚焦南海经济分析会

  一次交通阻塞,可能关系到交通、市政、交警等多个部门,而要解决交通阻塞,又需要这些部门团结协作,部门间协调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管理社会,南海的政府部门通过协调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有时也会出现部门协调不畅的现象,以致影响了工作的推进。那为什么会出现协调不畅呢?如何解决呢?

现象:部门协调不畅“高效”难

  “很多时候市政部门的工作都要找其他部门协调进行,但总感觉没有一个部门做事来得效率高。”一听到记者提起部门协调,南海市政部门一位负责人似乎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一次城市道路管线改造中,由于工程牵涉的部门包括电力、通讯、公安、燃气等近10个部门,市政部门负责该工程的人只有一边忙于工程,一边经常通过电话与工程涉及的部门联系,说明工程的情况,遇到问题时还要召集其他部门的相关人员开会。“但其他部门的人也有自己的工作安排,而且有时候在具体环节上会因为部门间意见不统一而停滞下来,最终不可避免影响了工程进度。”
   
  政府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然会涉及到部门间的协调。比如查处“黑网吧”,需要工商、文化、公安、行政执法等多部门联合行动。虽然通过南海各部门的努力和相关领导的协调,出现问题时极少出现互相“踢球”,最后导致“谁都管但谁都管不好”的局面,但部门间不时出现的协调不畅影响了“高效南海”的进一步深化。此外,目前部门内部职能的设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部门间协调。

分析:立场不同协调效率不高
   
  遇到重大工程,由区政府出面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问题还比较好解决,但若由同级部门牵头协调,问题就会不期而至。“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看问题的角度,总会有冲突的时候。”南海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比如修建一座跨河桥,交通部门考虑的是桥面的通畅,航道部门则考虑河道的通航而要求抬高桥体,这样却增加了建桥成本。“关键是部门之间的立场难协调,如果所有的部门都能从大局出发就好了。”南海规划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而有些时候,沟通的形式直接影响到部门协调的效率。南海市政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市政工程一般都要求尽快完成,但很多时候只能按照其他部门提供的联系人来联系,而这些联系人很多都是拍不了板的,即使他们了解情况后,也还要向自己单位相关领导汇报,等领导审批,这又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求解:多部门协作奏“交响乐”
   
  在7月底的经济分析会上,南海区区长李贻伟提出,政府要大胆地调整内部职能,善于“旧瓶装新酒”,而且跨部门沟通要增多。“更多的时候要出现多个部门‘两重奏’、‘三重奏’,甚至是众多部门的‘交响乐’,部门之间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提高政府管理社会的能力。”
   
  部门间如何才能达到最佳的协调呢?有人士建议,如果能设立一个上级协调办公室,自上而下进行宏观协调,不仅可以省去职能部门许多力气,使之专心做工程,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顺利进行。但也有人担心这样做可能会导致政府机构增加。也有人赞成成立跨部门的专项工作小组,但又觉得这种形式只能针对具体的问题,而不是一种稳定、长效的机制。

【顾问观点】
   
  对于政府协调问题,深圳一家管理顾问公司分析道,部门协调不畅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部门间对事件的结果有不同的预期,从各自的立场看问题;二是部门之间都被动等待信息,没有主动而持续的沟通;三是各部门都有自己的工作要求,以致出现相互排挤;四是部门内部上下沟通不畅,导致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出现障碍。该公司提出,部门应该将整个政府看作一个大的组织,更多地从政府的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在书面、口头等沟通方式的选择上也要适当。此外,南海可以依托信息化的基础,通过电子政务的信息化手段,提高跨部门的信息流动效率,实现“协同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