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主办单位: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员会战略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秘书处

广电总局大力发展新兴媒体   网上广播研讨会紧推落实

    在CCBN 2007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广电总局领导要求大力发展新兴媒体,拓展和延伸广播影视的服务领域。他指出:要牢固树立数字化带来的竞争、合作、开放、融合的理念,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数字化转换,一手抓新媒体开发。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媒体,推动广播影视向现代媒体转变,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媒体,巩固和占领新阵地。

  他强调,我国广播影视发展新兴媒体主要有两方面任务:一是积极主导广播方式的新媒体发展,当前的重点是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二是积极服务通信方式的新媒体发展。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通信网络传播视音频节目已成为现实,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宣传阵地,我们各级广电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内容资源优势,积极通过通信网络提供广播电视内容服务,扩大广播电视节目覆盖范围。

    国家广电总局领导还介绍,目前我国许多电台、电视台创办了互联网站,利用互联网扩大广播电视的影响,中央三台的互联网站已经成为知名的网络媒体品牌。经过广电总局批准,全国大约有180家互联网站和单位获得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广东南方传媒集团等获得了开办IP电视业务的许可证,中央三台、上海文广集团获得了利用移动通信网开办手机电视业务的许可证。我国广播电台、电视台加强了与电信部门的合作,大力推进网络广播、网络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等新业务的发展,拓展和延伸广播电视的服务领域。

    由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战略专业委主办,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和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协办的“第七届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NWC 2007),将围绕国家广电总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及时介绍我国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举措,广泛交流网络广播、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播客等的最新进展、市场需求、运营模式、盈利模式,以及宽带网络、流媒体、IPV6、内容分发、存储、数字版权管理和信息安全的相关技术、标准与解决方案,深入探讨媒体网站的战略定位及各种新媒体业务协调发展的思路与对策。会议将邀请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黄勇、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杜百川、社会管理司副司长罗建辉、中国科学院侯自强教授、中国社科院闵大洪研究员作大会报告,并与代表们进行互动交流。

    NWC 2007定于4月21日在西安隆重开幕,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