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决定将全国毒品犯罪嫌疑人信息全部上网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把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信息力争全部上网入库,建立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据库,并在10月份为全国各警种提供查询服务。这是记者从9日下午召开的公安部部署建设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据库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了解到,1月至6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3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2万名,缴获海洛因4279千克、鸦片1085千克、冰毒2148千克、摇头丸27.2万粒、氯胺酮476.4千克、易制毒化学品107.6吨,铲除非法种植罂粟400余万株、大麻7.3万株,捣毁毒品加工厂点16个。

    为了使毒品犯罪打击工作更加主动、有力,公安部决定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据库,重点把流窜全国各地的贩毒犯罪嫌疑人的信息资料收集上网入库,实现信息共享,为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发现、控制、打击贩毒犯罪嫌疑人提供基础性信息。

    张新枫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禁毒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做好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据库建设工作。一要明确这次集中上网入库工作的对象、内容,重点整理汇总基本信息;二要抓紧开展数据库录入人员的培训工作,增强在办案过程中使用禁毒信息系统资源进行查询、比对的意识,提高应用禁毒信息系统资源的水平和实战能力;三要统一组织开展数据库录入工作,按照“边搜集、边录入”的原则,将今年以来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信息全部、准确、及时地录入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据库;四要加强数据库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数据库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五要积极做好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数据库在侦查办案中的应用工作,充分发挥数据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