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
来源:泉州市科技信息所 更新时间:2014-05-30
 
 


    
    8月8日,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王钦敏为组长的省科技进步考核专家组对泉州市丰泽区创建2003~2004年度科技进步工作进行实地考核。专家们盛赞丰泽区是一个生态型、智力密集型的滨海城区,具有生态环境好、企业创新意识强、经济发展空间大等特点,鼓励多做自我宣传、强化项目带动、培育产业链,继续走高科技发展之路。 

  丰泽区能得到专家组的认同,与区委、区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将科技融入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所取得的成效分不开。2003、2004年,全区生产总值分别达85.08亿元和100.24亿元,财政收入分别达6.61亿元和8.07亿元,2004年财政收入是1997年建区时的4.78倍。两年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第一届福建省科普先进区”“全省第八届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区”等7项省部级荣誉。这些数字是丰泽区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体现。

    技术创新促经济增长 

  技术创新是工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为此丰泽区着力抓好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建设,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和研发机构,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年间,共培育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市行业和企业技术开发中心3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辖区内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资源优势,加强校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企业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涌现出南方路机、雷克通信、海天染整等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科技型工业企业,培育了泉州昌盛渔业有限公司、丰泽区北峰朝阳鲜花实验场等一批产、研、销一体化的农业科技龙头企业,有效地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2004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134.46亿元,比增19.1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93.3亿元,比增24.64%。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两年间培育的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2003、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分别为41.33%、42.67%。在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示范带动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有效地提高了产业的聚集效应。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包袋鞋业、树脂工艺等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由2003年的38.9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71.3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6.43%。 

    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丰泽电子政务工作扎实推进,丰泽区公众信息网等政府网站建设成效明显,全区各部门自建网站已达22个。社区信息化管理日趋完善,全区71个社区中有55个社区完成网络接入工作,社区管理逐步走向信息化管理的轨道。泉州市信息广场为“数字丰泽”的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丰泽区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帮助企业实现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的有机结合,提高企业的生产工效,降低开发成本,改造和提升了传统产业。全区现有省市级以上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16家,企业信息化的实施带动软件业的发展,蓝科、华软、华大数码等一批软件企业茁壮成长。蓝科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具有开放式平台中小制鞋业ERP系统软件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科技成果硕果累累 

  丰泽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两年间,有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甚至是国内领先水平,有51个项目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重视知识产权的管理与保护工作,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不断增加,2003、2004年10万人授权专利数分别达124.28件、135.71件。其中大地生态科技转化有限公司的荒漠绿化改造配套技术和江南冷却器厂的BRV微波系列板式换热器项目等两项专利分别获得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的金奖和银奖。还先后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免检产品2个、福建省名牌产品7个、福建省著名商标7个。 

    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丰泽区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成效日益凸显。项目带动战略下,两年间组织实施48个重点建设项目和2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的泉州浦西江滨体育公园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两年间投入1.99亿元对直接体现缩小城乡差别的道路、卫生、公厕、绿化、居家环境、社区服务设施和长效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整治建设和建立完善,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面推进教育工作,两年间投入6000多万元,完成7所中小学、幼儿园创达标工作,高标准通过省“双高普九”验收,获得“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称号。推进公共卫生体制和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我省唯一的骨科专科医院———正骨医院率先在全市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计生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称号。扎实推进环保创模“六大工程”建设,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社区“六个一”建设和“七进社区”活动,建成24所区级文明市民学校示范点,获得“全省第八届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区”称号。 

    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

  丰泽区城市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与丰泽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以实际行动全力营造良好的科技进步环境分不开。汇报会上,丰泽区区长许维泽介绍说:丰泽区作为中心市区,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心市区,我们已具备了创建工作的基本条件。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相继成立了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等领导组织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丰泽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区委书记林伯前在汇报会上也表态,丰泽区将以此次科技进步考核为契机,再接再厉,努力促进丰泽区科技工作上新的水平,将认真抓好整改,按照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好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设,集成各方面科技资源,建立健全共享机制,形成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坚持“创新、产业化”的科技工作方针,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着力解决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与企业脱节的问题,做好做足“培养、引进、使用、服务”这篇文章。 

   乘“创先”东风,丰泽科技扬帆远航。回顾昨天,丰泽区通过多年来对科技进步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规划并实施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科技进步道路,在科技发展中一路辉煌一路歌;喜看现在,丰泽区欣欣向荣;展望未来,伴随创新意识的增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丰泽区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