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未来3年需求预测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政府行业将是金融、电信、制造和教育市场之后被众多的网络设备提供商共同看好的“金牛”,因为今天的政府用户一改往日以节省成本为第一选项的风格,开始关注电子政务网络的稳定性、
扩展性和高性能。

 “政府部门搞信息化就像是背口袋,升级一次就背上一个口袋,再升级就再背上一个,”国家某部委的信息中心主任说,“设备越来越多,网络越来越庞大,应用越来越复杂,信息部门的人担子越来越重,听到的抱怨还越来越多。”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政府网络比一般的企业网更加强调稳定性和性能整合。


   5A级的网络

   为能够更好地解决政府应用对网络性能整合和提升的需求,国家20多个职能部门的信息中心主任不久前应邀会聚清华大学,以该校网络中心万兆应用为例进行了现场研讨。

   清华大学网络中心主任李学农教授指出,国家部委机关网络建设结构复杂、应用多样,对稳定、安全和可扩展性要求高,这些特点与清华大学这样的大型校园园区网应用有很多相似之处,应该在信息化升级和改造过程中,大力强调建设“5A”级网络。

   李教授所提出的“5A”级网络就是指,“用户能够在任何时间(any time)、任何地点(anywhere),任何人(anyone)以任何系统(any systerm)接入网络,完成任何应用(any application)”。

   李学农解释说:任何人就是指所有需要接入网络的用户和他们的终端设备;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强调的是,网络的性能稳定,不间断,保证电信级的网络品质,并且能够覆盖到园区的任何位置;任何系统表明网络的灵活性和管理性是政府应用的关键,需要接入访问政府网的用户多种多样,Windows、Linux以及MAC系统都可能在同一个网络环境中有各自不同的应用需求,如果不能保证对多系统的支持将给网络的安全接入和管理造成巨大压力;任何应用当然是针对不同用户而言,在同一政府办公楼中不同的部门、下属的分支机构以及管理应用对网络性能的需求各不相同,因此,政府网络需要保持更高的扩展性和性能。

   万兆无感知

  “能够高效、稳定地支持海量、复杂的用户需求,使政府网络和运营商网络一样,具备灵活性、安全性和高性能,”Force10网络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传国说。

   张传国在研讨会上向与会的20多家国家部委的信息中心主任介绍说,Force10的E系列具有适合电子政务典型应用需求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安全性、线速性能和全功能2层交换3层路由性能。E系列完全分布式硬件和模块化软件,不论在什么样的传输情况下,都保证所有端口的线速GbE和10GbE 吞吐量。E600背板还为系统提供900Gbps无阻塞交换结构和56Gbps双工无阻塞带宽。另外,Force10 FTOS 运行系统为高实用性和容错定制,其模块化程序分配给多个系统处理器以提高系统的性能及容错能力。

   针对几位信息中心主任和总工程师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张传国指出:“我认为,一个理想的电子政务网络,应该是一个让用户‘无感知’的网络,这不仅表现在解决网络带宽瓶颈,支持高密度线速转发和高稳定的网络品质,而且还包括了高可扩展性和高标准的安全。”他进一步解释说,黑客攻击经常瞄准网络核心设备,使用无法抵御的或使系统失灵的恶意传输,攻击主管系统运行的控制处理器(CPU)。Force10的E系列交换机在系统设计方面集合了更多的专利技术和创新,能够很好地保护网络不受攻击。例如,E系列EtherScale结构采取分隔数据转发和控制平台,分隔主控模块(RPM)上3个CPU的处理功能。这个专利结构使系统的核心功能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不受影响。另外,系统监视控制送往RPM的数据传输,对发往CPU的数据自动进行分类过滤及速率控制。独特的保护机制保证了任何传输流都不会使CPU超负荷,因此消除了超过CPU工作量,保证了到管理界面的连续访问。这样,网络管理员就能防止使网络设施失效或阻碍其管理网络设备能力的DDoS攻击,确保网络更高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实用性。

  “安装Force10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快的下载和更稳定的核心网,从而实现可观的改进,”已经使用了该产品的清华大学对其性能和使用效果相当满意,李学农说,E1200和E600可以提供48端口的千兆板卡和4端口的万兆板卡,在半个机柜的体积内提供多达672个千兆线速端口和56个万兆端口。“我们将能在一个系统内集合成千上万的学生和研究连接,并还有增长的空间。”

  电子政务加速度

  从市场角度看,中国的政府行业信息化起步较晚,但进展速度快。电子政务实施已经使政府行业基本告别单机应用和局部信息系统应用阶段。据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仅有8.2%的政府机构处于单机应用和局部应用阶段;53.5%的政府机构信息化处于信息系统整合阶段;并有38.3%的政府机构开始IT与业务整合,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政府流程再造。这表明,未来政府行业的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整合阶段。政府行业信息化的整合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垂直系统的整合。例如,海关、税务、质检、社保、财政等政府细分行业,它们的系统将进一步整合,统一平台;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横向整合将会越来越多,其中政府网络将成为整合的关键所在。

  其实前文提到的“背包袱”问题,就是政府网络需要整合的具体表现。在与会的信息中心主任中,对这个问题也有相当广泛的共识。因此,很多人非常关心万兆产品在简化组网部署和网络架构方面的优势。“背包袱”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网络建设大多是分阶段逐渐累加进行的,以前的网络承载的业务相对单一,因此在网络建设中,主要采用边缘设备将DSL、专线、VPN等业务接入到IP网,这使当前业务多样化与网络结构扁平化形成对立。随着宽带接入业务的发展,政府网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大、密度越来越高,由于设备接口密度、容量或光纤线路等不同的制约条件,使扩容后的网络汇聚次数逐渐增多,多次汇聚业务流量造成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核心层和汇聚层之间,使同级别的交换机或路由器,在网络结构上存在“背靠背”。而网络层次多、结构复杂,又给提高安全、MPLS、业务质量等特性带来更大的实现难度。

  政府网在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应采用万兆交换机、路由器来提高网络汇聚层的性能与分流能力,并提高核心层路由器的端口密度,简化汇聚次数,降低平均端口成本,使网络结构更加扁平化,使原来的网络交换优化为背板交换,大大提高了网络的性能,满足IP网络电信化发展趋势。利用万兆的高速链路构建政府信息化网络的骨干 链路以及各分支机构的连接,实现端到端的以太网访问,可以提高传输的效率。同时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已经在服务器领域采用千兆链路连接网络,因此,汇聚这些服务器的上行带宽将会很快成为瓶颈,使用万兆高速链路也能够提供充分的带宽保障。这就给政府网络从原来的多层结构向扁平化的二层、三层结构简化提供了可能。

  从背着包袱前行,一下子过渡到“无感知”的网络,政府信息化市场未来的“兴奋”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