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电子地图穿行在监管与聚财间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近日,Google(谷歌)地图服务再添新功能,刚刚推出的“My Map”(我的地图)服务可以让用户在地图上自由添加备注、视频和图片,并与朋友们分享。这不禁让国内电子地图服务提供商对这项服务的“钱”景信心倍增。

  就在电子地图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这些导航产品所用的地图,可能涉及国家安全信息。而那些充满商业头脑的公司除了必须绕开这些监管的牌照壁垒外,还需要绞尽脑汁让这些电子地图在免费服务的同时带来滚滚财源。

  牌照壁垒

  Google Earth的卫星定位功能可以让美国人在大洋彼岸清晰地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的人群——这个功能在震惊了网民的同时也让监管部门对这个新兴事物更加谨慎。

  对于涉及国家安全的电子地图,政府决心抓住两个源头,去年底,国家测绘局决定对两类厂商颁发牌照——地图测绘牌照和审图号,地图测绘牌照针对测绘地图的厂商,电子地图运营牌照也被称为审图号,则针对提供电子地图运营服务的厂商。

  获得测绘牌照就意味着获得了生产地图数据的许可;获得审图号即获得了根据数据生成并发布互联网地图的许可。

  这一行动从2006年8月1日起施行的《地图审核管理规定》可见一斑——对于“未按规定送审地图”或者“擅自使用未经审核批准的地图”的行为,以及“经审核批准的地图,未按审查意见修改的”,除了由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外,还可以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这项规定既适用于传统地图,也适用于电子地图。

  目前,获得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牌照的公司共8家。“他们从国家测绘局拿到基础数据,再采集数据形成自己的电子地图,经过校订到国家测绘局送审,最终出来的就是我们用的电子地图。”汽车导航装置专业制造商合众思壮公司的市场部主管薛冰告诉本报。

  而这些地图成了整个电子地图行业的最源头资源,在它之下是手机、车载系统以及互联网的使用者。

  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中心研究员宋关福博士告诉本报:“目前,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和军事是GIS和电子地图应用相对成熟的领域,国土、规划、房产、环保、水利、民航、卫生等政府部门都在大量使用GIS和电子地图;电力、电信、自来水、天然气、银行、保险等企业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作为面向个人用户的应用,则是近几年才开始兴起的,尽管目前还处于早期启动阶段,不够成熟,但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盈利尝试

  获得了导航电子地图牌照的企业,可以说在产业链的最源头,可采用多种形式出售地图。如其中之一的四维图新采取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导航地图产品来实现盈利:与欧洲电子地图前五强企业之一“路拓”、导世通等软件公司合作,共同推出解决方案,使电脑客户可以直接购买并使用他们的电子地图;或者与终端厂商采取OEM的方式进行整体销售。

  一些互联网公司如百度、腾讯、新浪、携程、MSN以及雅虎中国亦是四维图新的客户。通过与四维图新的合作,它们合理合法地得到了国家许可使用的地图。

  合众思壮的薛冰介绍,其汽车导航系统基本从3900元到6400多元不等,包括硬件和软件的费用。这家公司打算每年为地图进行两次升级,客户除了初次升级不需要付费外,如果继续选择升级就需要按每次360元付费。

  根据行业内的预测,三年内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市场规模应该能达到百亿左右。

  电子地图行业正在迅速壮大并开始进入快车道:2007年1月,蓝牙芯片制造商CSR斥资7500万美元收购了两家GPS技术商,拉开了手机电子地图领域的整合大幕。三星和Google也宣布,三星某些型号的手机将预装手机版Google Maps。

  这个市场的财富潜力尚未喷发出来,尤其是在互联网上。

  目前互联网上的电子地图普遍为网民提供免费查询服务,例如公交查询、位置查询等等,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以及位置标注,即一些商家、饭馆愿意在电子地图上登记自己的位置,以便查询者看到并带来商机。饭馆、旅店、鲜花店、报亭,任何一个你能想到的东西都有人在注册——这些网站已经开始发展为“地图黄页”。

  这与Google的长尾理论似乎是一个思路,专门为那些中小企业提供商业机会。

  “这种模式国外已经开始在做了,但是市场需要培育,真正愿意为此付费的公司还比较少。”四维图新的丁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