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电子政务建设与发展对策研究
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4-05-30

  

         推行电子政务对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加行政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是新时期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不可或缺的信息化手段。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决定,进一步昭示了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从无到有,经历了起步发展的初始阶段。全市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大都拥有计算机系统,其中部分部门(单位)建立了内部业务局域网,城域网等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已经筹划建设。但还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市电子政务建设进展还比较缓慢,仍有许多政府部门未能在线实施网上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部门之间电文传输尚未普及,政府网站数据资料基本不能共享等,与推行政务公开、建立高效廉洁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何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我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过程中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一、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着发展无序、监管不力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发展计划未能引起重视,缺乏贯彻执行的有力措施;只考虑办公手段改善、不注重系统功能开发应用,造成投资浪费;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未能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信息孤岛”现象比较普遍。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缺乏相应工作制度,必须在制度上完善有效监管,确保电子政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一)建立目标责任管理制度,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协调发展。我市在“十五”期间把推进信息化、包括电子政务建设,纳入了北海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专项计划范围,但信息化(重点是电子政务)专项计划的执行效果很不理想,尤其是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重点开发项目,大都未能按计划完成。存在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有关部门对电子政务建设计划执行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表明了我市在电子政务建设上缺乏必要的制度约束。应当把电子政务建设列入我市目标责任考核管理范围,在制度措施上明确电子政务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对不完成计划指标的要追究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各个部门执行电子政务发展计划的自觉性,促进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协调发展。


   (二)建立项目管理制度,确保电子政务建设投资效益。只考虑办公手段提高、不重视应用功能开发,是当前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些部门对电子政务建设认识不足,简单地把电子政务建设理解为实现办公电脑化,而不重视软件开发和政府业务流程整合,不注意结合传统政务利用网络功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为硬件设备配置完毕便大功告成,造成项目建设投资浪费。避免这种重建设、轻应用的“花架子”现象出现,应当建立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制度,强调项目审批必须经过专家技术论证。项目管理是落实电子政务建设计划,确保电子政务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项目主管部门要在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等方面搞好需求分析和风险分析,明确项目建设总体任务和阶段性应用开发目标,努力提高电子政务建设投资效益;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基本上都是政府投资,投资管理部门对电子政务建设投资项目必须严格把关,对不列入全市发展计划和未通过审批的项目,财政部门不予拨款支持。


   (三)建立政务信息共享制度,提高电子政务建设成效。各个部门所掌握和占有的信息资源,不仅是本部门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也是其他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所不可缺少的,从本质上讲这些信息资源属于公共产品,不应归某个部门所有。在相关部门之间实行信息共享,是实现跨部门协同作业、提高行政效率和降低行政成本的重要条件。目前我市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建设各自为政的现象较为严重,局域网数据资料自我封锁,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共享,大大降低了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成效。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要建立政务信息共享制度,在制度上明确政府部门要有全局观念,有义务根据推行电子政务的需要,积极向其他有关部门提供信息资源,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供便利;要防止“政务信息资源部门化,部门信息资源利益化”的倾向,提高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成效。


   (四)建立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增强电子政务服务功能。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我市有关部门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上网操作手段落后,信息内容未能及时更新,严重影响政务公开的效果。应当建立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各部门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政务信息都应尽量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要以便民服务为宗旨,把电子政务和推行政务公开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便民服务功能,在网上公开决策程序、服务内容和办事程序,使广大群众通过政府网站得到更广泛、更便捷的信息和服务。


   (五)建立电子政务知识培训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发展。从目前我市的情况看,各个部门电子政务的普及率还相当低,政府各项政策、公告的发布还是沿用纸张作为传播媒介,公文的收发、采集和汇总还没有完全实现电子化,这与行政机关公务员的信息技能、知识欠缺有很大关系。由于公务员是电子政务的具体实践者,其应用水平如何将直接影响电子政务的建设发展。因此,建立我市公务员电子政务培训制度,加强公务员电子政务技能知识培训,显得十分紧迫。只有不断提高公务员电子政务技能水平,才能更好地加快我市电子政务的建设发展。

    二、理顺信息管理关系,切实加强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有效监管

    推行电子政务不是简单地将现有政务业务流程电子化、网络化,而是需要对现有政务业务流程进行优化重组,不可避免地涉及到部门利益调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场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和变革,自然会受到传统观念、管理方式和体制的制约。因此,建立健全管理机构,是决定电子政务建设成败的关键。从全国来看,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对电子政务建设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指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承担电子政务的协调和推进工作。我市也相应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和协调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但从目前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要求看,如何明确市信息办职能,赋予其与所承担职责相一致的权力,理顺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加强对电子政务建设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监管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一)市信息办履行职责举步为艰,进行机构调整势在必行。2001年,我市成立了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明确把包括电子政务建设在内的推进信息化工作职责赋予市信息办具体负责,但由于市信息办设在事业性质的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市经济信息中心),缺乏行政管理职权,履行电子政务建设的协调监管职责难度很大。目前电子政务建设发展存在的计划不执行,政府部门各自为政,不重视应用开发和数据资源共享等问题,与市信息办缺乏监管权直接相关。今年年初,市政府为便于信息办履行职责和提高协调能力,特委派行政部门领导兼任信息办正副主任;但这种不到位的兼任方式,同样没有改变信息办无法履行监管职责的尴尬局面。要加强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有效监管,对信息办进行机构调整已势在必行。


   (二)组建信息行业主管部门,是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北海是广西信息产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城市之一,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十五”期间,信息产业已被列为我市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银河科技、新未来、恒基伟业、广西北辰等一批IT企业实力雄厚,已构成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信息产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但是,至今我市还没有设立专门的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在行业管理上并没有真正体现对信息产业的重视,这对信息产业发展很不利。最近,我市向自治区信息产业局提出建设信息产业基地申请,而建设信息产业基地的认定条件明确规定:地方政府重视信息产业发展。从这点来看,北海没有设立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对争取建设信息产业基地也不利。因此,着手组建市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不光是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当前我市争取建设信息产业基地的当务之急。


   (三)市信息办按行业主管部门设置,是理顺机构关系的可行选择。目前,国内先进地区信息办的机构设置,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按照国家信息办口径,把信息办设在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如柳州市信息办设在柳州市信息产业局);二是信息办直接成为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如上海市、深圳市),纳入政府行政机构组成范围。以上两种设置模式,信息办都是职权明确的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事实证明,信息办按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来设置的模式,不光使机构上下设置口径一致、避免多头管理,而且还能使电子政务建设的组织监管问题迎刃而解,确实不失为理顺信息办机构关系和加强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有效监管的可行办法。因此,信息办的机构调整问题,应该结合组建市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一并考虑,把信息办设在组建后的市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或由信息办直接调整为我市信息产业行政主管部门。

    三、以政府网站功能开发为主线,努力提高电子政务建设成效

    电子政务建设所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而且会越来越大,体现电子政务建设成效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多。现阶段,电子政务建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务办公电子化:指运用计算机技术处理内部事务,包括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电子邮递、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采购与招标等。二是政务管理数字化:政府管理数字化包括中央政府对国家管理,以及地方政府对城市与地区管理两个层面;地方政府的数字化管理可以利用GIS系统、即地理信息系统,实行城市规划、土地使用、地下管线、城市交通与治安,以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的数字化管理。三是政务服务网络化:即运用互联网完成政府对公民的服务,包括电子税务、电子工商、电子福利支付、电子身份认证等。四是政务公开信息化:即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化,将政府公务动态、办事流程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开,让公众迅速了解政府公务动态、机构组成、职能和办事程序,以及各项政策法规等,增加政府公务和办事的透明度,并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从上述体现电子政务建设成效的四个方面看,政府网站功能发挥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电子政务的建设成败。应当抓紧政府网站功能开发,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功能作用,努力提高我市电子政务的建设成效。


   (一)抓好政府内网平台建设,实现政务办公电子化和政务管理数字化。政务办公电子化和政务管理数字化,是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的内部电子政务建设;建设政府内网平台,是实现政务办公电子化和政务管理数字化的必备条件。目前,我市城域网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提供政府内网平台传输的基础网络很快就可完成,建设政府内网平台时机已经成熟。现阶段要着手抓好政府内网平台建设,尤其是要抓好内网平台应用系统开发,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以此同时,建有局域网的各个部门,要加快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完善和相关数据库建立,为我市全面推行政务办公电子化和政务管理数字化做好准备。


   (二)大力推广政务服务网络化,不断增强便民服务能力。《电子签名法》已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2005年4月1日起实施。随着《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实施,许多原来制约网络化的瓶颈问题已迎刃而解,公众对政务服务网络化的要求将越来越强烈。大力推广政务服务网络化很有必要,同时也是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的有利时机。我市各个部门,特别是与市民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业务流程整合,加大便民服务应用系统开发力度,争取把原来传统人工服务的事务移植到互联网,不断增强便民服务的能力。


   (三)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努力提高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成效。电子政务建设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百姓,老百姓方不方便、满不满意,是检验电子政务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北海市政府公共信息网》作为我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市推行政务公开的信息平台,是提供便民服务的政务窗口,同时也是公众对电子政务建设成果检验的窗口,公众对电子政务的评价往往都是来自政府门户网站的印象,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作用十分重要。


    一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作用。我市各个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实施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应用系统设定的栏目要求,及时、准确地将部门机构职能、日常公务动态、政务公告、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等信息内容上网发布公开,形成动态的规范化政务信息窗口。


    二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沟通政群交流的平台作用。我市各个部门应当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电子政务邮箱及反馈专栏,群众对政府的投诉、建议、咨询意见,可对应选择部门邮箱投递进言;政府部门办理意见可通过反馈专栏予以答复群众,形成政府部门与群众双向对话交流平台。


    三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搜索查询的导航作用。我市各个部门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域名规范、容易查找的优势,把各自部门建立的公开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建立链接(或进行部分功能栏目链接),使搜索查询某个部门网站(或某个功能栏目),只须登陆政府门户网站就可方便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