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决定调整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宣布

  中央决定调整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

  柳斌杰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龙新民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正部长级)

  本报讯 (记者孙卫卫) 党中央、国务院日前决定:柳斌杰同志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龙新民同志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正部长级),不再担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职务。

  4月24日,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由龙新民主持,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并讲话。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作了讲话。柳斌杰、龙新民分别讲话。

  李建华说,这次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同志的调整,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经过慎重研究,通盘考虑作出的决定。新民同志2005年12月从北京市调新闻出版总署工作,一年多来,他与党组其他同志一起,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新闻出版导向,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出版发行体制改革,着力抓好重点出版工程,精心组织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不断加大对新闻出版活动的监管和版权保护工作的力度。同时,他在加强总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建设以及机关建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此,组织上是肯定的。相信新民同志到新的工作岗位后,会继续关注、支持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

  李建华说,斌杰同志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较强,能够正确把握新闻出版工作导向,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注重学习,善于思考,思想敏锐,有改革创新精神,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等问题考虑比较深入。他领导经验比较丰富,讲求工作方法,组织能力比较强,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以来,在党组的领导下,在强化出版发行、市场监管、“扫黄打非”、加强总署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斌杰同志事业心责任感强,为人正直坦诚,能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务实,要求自己比较严格,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中央认为柳斌杰同志担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是合适的。

  李建华说,这次新闻出版总署主要负责同志的调整,是总署工作中的大事。正值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作为宣传思想领域的重要方面,新闻出版工作面临的任务很重,希望新闻出版总署全体同志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高举旗帜,保持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斌杰同志的工作,保持新闻出版总署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为我国改革发展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相信新闻出版总署全体同志一定会在斌杰同志为班长的总署党组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指示精神,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在过去良好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吉炳轩说,这次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同志的调整,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经过慎重研究、通盘考虑作出的决定,我们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新闻出版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出版总署作为国务院主管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管理的直属机构,既有行业管理职能,又是重要的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多年来,总署领导班子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自觉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促进新闻出版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主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对新闻出版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对总署领导班子是满意的,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新闻出版总署全体同志在以斌杰同志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正确的新闻出版导向,扎实推进新闻出版事业改革发展,大力加强新闻出版干部队伍建设,锐意进取,善谋实干,为繁荣发展我国新闻出版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柳斌杰在讲话中表示,建华同志和炳轩同志的讲话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新闻出版总署领导班子和新民同志一年多的成绩,并对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战线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党组织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中央的决定,是党中央对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新闻出版行业几年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肯定,也是对新闻出版行业大好形势的整体肯定。他提出,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依靠党组一班人,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柳斌杰强调,当前,新闻出版工作要做到十个继续: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思想,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继续坚定地为党站岗放哨守阵地,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严把政治关,突出主流文化,唱响主旋律。继续落实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三大转变,深化出版发行体制改革,争取改革有实质性进展。继续落实“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精神和《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五大战略,推动重大工程,鼓励开拓创新,壮大产业主体,开拓农村、境外两大市场,全面推动事业繁荣和产业发展。继续转变职能,加强依法行政,建立电子政务,实现科学管理,关口前移,多用智慧,少用权力,以“出版物质量管理年”为依托,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执法水平。继续高举保护 知识产权的旗帜,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严厉打击非法出版和侵权盗版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文化市场秩序。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在理论武装,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上深化一步,取得成效。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和责任制,抓好防腐拒变教育、治理商业贿赂、促进干部作风和行业风气转变等工作。继续抓好文明机关和和谐机关创建活动,以和谐机关、文明机关建设的新成就带动和谐行业的建设,要在全行业形成团结和谐讲正气、一心一意干事业的新风尚。继续落实一条主线,一个要务、三个关键和十项重点工作的既定部署,认真负责地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工作上来,一幅蓝图绘到底,决不因为主要领导的变动而影响工作。

  龙新民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说,自己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会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经受住考验,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党交给的工作。他表示,衷心感谢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各有关方面对新闻出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感谢党组一班人、总署历届老领导和老同志、总署和直属单位的各级干部、机关的全体同志和各地新闻出版部门、各新闻出版单位对自己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衷心感谢同志们为落实总署党组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龙新民说,在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调整的时候,总署的领导班子、各级干部和全体同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和要求上来,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衷心祝愿全机关、全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以斌杰同志为班长的总署党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共同谱写新闻出版事业和新闻出版总署工作的新篇章,更好地为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为发展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李东东、邬书林,党组成员、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党组成员、副署长孙寿山,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王京清、副局长杨晓山,中宣部干部局局长段汝官、副局长齐鹤茹以及总署机关各司(厅、局)负责同志、署直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