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加大政府效能建设力度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 夏树)4月19日,安徽省政府第十八次全体会议提出,要紧扣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创新。省长王金山说,要紧紧抓住影响效能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不断加大效能建设力度。
  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教育培训,查找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工作作风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找准在文风会风、办事流程、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死角,制订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清理行政法规和规章。涉及行政审批的要确定清理标准,综合审查把关;对保留下来的审批项目,明确审批条件、程序和期限;对已取消、调整和下放的审批项目,搞好跟踪落实和后续监管。
  理顺和规范部门职能。对一些由几个部门共同承担的职能,要明确牵头单位和协作部门,做到统分有序、责任清晰、合力推进,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推诿扯皮,科学设置内部岗位职责。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编制省政府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行政权力流程图,明确责任主体,并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对项目名称、依据、条件、收费、流程、时限全面公开,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加快建设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努力向公众提供“全天候”、“自动式”在线服务。
  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重点是推行“两集中、两到位、三落实”,即部门审批权向少数处室集中,审批处室向中心集中;审批项目、人员在政务中心定岗到位;落实首席代表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
  建议统一的省招投标中心。政务公开办要抓紧制定有关规范性文件,建立招投标专家库及商家库;各单位的招投标采购代理机机能依法与主管部门脱钩,统一进入招投标服务中心交易;各主管部门和监察部门要选派人员进驻中心履行职责。
  推进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今年要在所有设区的市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全面推开,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
  尽快制定行政问责制实施细则,以建立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明确哪些情况要问责,由谁去问,谁来负责,要作出硬性的、可以裁量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