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检验检疫局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辽宁检验检疫局的政务公开网自8月开通以来,至今已累计更新信息194条,网页点击率达40747人次,辽宁检验检疫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因为它的存在而更加“阳光”……

  众所周知,在国家信息化体系的建设中,政府信息化是关键,而政府部门实现办公网络化、自动化、电子化及信息资源共享,也日益成为建设现代化政府的必然趋势,成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发挥政府职能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快捷服务的重要手段。辽宁局紧紧依托这样的形势,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并根据李延辉局长在辽宁检验检疫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利用辽宁检验检疫局政务公开网这块“阵地”,将该局的电子政务建设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构建起了一个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政务公开网站,有效地推动了该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向电子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电子政务是技术创新、管理与体制创新的结合,也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因此,辽宁局在网站的布局、内容、效果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新开通的“辽宁检验检疫局政务公开网”,图文并茂地记载了辽宁检验检疫系统自2004年以来各项政务工作的动态,该网站共设立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务要闻、规划设计、办事指南、大通关、大振兴、WTO应对、国际航运中心、沈阳世园会10个二级栏目,分别将该局的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管理、公共信息服务等事项进行公开。在机构职能和政策法规栏目中,简要地介绍了辽宁检验检疫系统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和检验检疫的各项政策法规;政务要闻、规划设计和办事指南这3个栏目则公开了辽宁检验检疫系统的具体工作以及技术发展状况等;而大通关、WTO应对、国际航运中心、振兴东北和沈阳世园会这五个栏目从不同的方面公开了辽宁检验检疫系统的各项工作,让政务公开网页内容更加丰富,方便了浏览者查询自己感兴趣的信息。难怪有人称:“辽宁检验检疫局的政务公开网既是该局政务工作的展示、宣传平台,同时也是广大企业和群众了解、监督辽宁检验检疫系统的窗口。”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既是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办事效率、工作透明度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政务公开网站这个平台,辽宁局把各类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和办事程序都及时进行了公开,加大了社会对其的监督力度,也进一步规范了该局的行政执法行为,对促进政务公开、降低行政成本、打造“阳光政府”,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日前,随着《辽宁检验检疫局政务公开工作手册》的完成,该局政务公开网的内容将会进一步规范和丰富,与此同时,辽宁局也将加强与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的沟通,加大与辽宁民心网、大连市政府网站的信息共享力度,做到“第一时间报道政务工作的最新动态,为各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据悉,随着辽宁局政务公开网的深入建设,该局今后将把电子政务作为加强政府自身改革的一件大事来抓,并把主要精力放在依托内、外网平台,开发具有部门特色的业务系统和资源建设上来;除有特殊要求的和需要在内网运行的业务外,都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实现与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互联互通;凡新建面向社会和公众服务的业务系统,必须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平台,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

  政务公开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党“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辽宁检验检疫局政务公开网”的开通架起了一座沟通群众与检验检疫机构的桥梁,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让社会各界关注辽宁局的建设与发展,并对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辽宁局行政公开网的建设还推进了该局的行政体制改革,建立起了群众监督检验检疫机构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优化了发展环境、提高了行政效能,共同打造出了辽宁局的“阳光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