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普及需要网吧辅助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过年,网吧发展一直是一个备受争义的社会话题。在默默承受了众多的指责,及在政府大力改造了市场环境之后,我们又应以一种怎样的眼光去看待网吧,发展网吧行业又是否有必要呢?

  日前,记者就网吧发展问题采访了网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辉民,他表示,网吧发展有其社会必然性,中国信息化普及程度和其经济发展并不协调,这种国情决定了要加快中国信息化普及进程,需要网吧辅助推进。 正规网吧主导市场

  记者:政府已在大力整治网吧市场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什么社会仍对网吧的态度普及不“友好”?

  孙辉民:这与网吧发展历史原因有关。在网吧发展早期,政府对网吧市场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动,市场比较混乱,给社会上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近两年,政府大力抓改网吧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却缺少社会舆论对现在网吧市场现状与网吧形象引导宣传,网吧的负面形象一直延续下来,因此,在部分人眼里,仍把网吧看作是一个管理混乱的场所。

  事实上,经过政府的大力改造网吧市场环境,两年前“黑网吧”泛滥、正规有牌网吧鲜见的情况已颠倒。以广州市这例,在各职能部门的努力下,网吧的格局已彻底改变,牌照齐全的网吧已占网吧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广州市内旧七大区,基本上已是牌照齐全的正规网吧统一天下。

  网络内容决定网吧性质

  记者:有人认为,网吧实际就是给人们打游戏、聊天的,它带来一些青少年上网等社会问题,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孙辉民:从目前来说,网吧的功能确实是以娱乐为主,但这也是由现有的网络内容性质决定的。实际上,网吧只是一个上网的终端,就等同于水龙头,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是怎样,其实不是水龙头决定的,同样,决定网吧以娱乐为主的功能也是网络上的内容,就目前而言,网上规范化的内容还不够丰富,还是以娱乐内容为主,因此网吧的功能也以为人们提供娱乐为主。随着网上规范化内容的丰富,网吧的功能必将变化,由单一娱乐功能向远程教育、移动办公等转变。

  此外,有人把青少年上网等社会问题归咎于网吧,也不适合。据调查,我国有66%的网民在家上网,这意味着就算没有网吧,青少年上网问题依然存在。

  网吧推动互联网普及

  记者:现阶级应鼓励网吧行业发展吗?为什么?

  孙辉民:很有必要。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信息化普及程度和其经济发展并不协调。据调查,我国网民普及率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全国3亿多家庭,电脑平均占有率只有1.3%,就算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几大城市,在1000万个家庭中,平均电脑占有率也只有4%。我国信息化普及问题引人关注。

  网吧弥补了我国在电脑普及率不高的情况下,国民信息化普及受阻的尴尬。网吧的出现,使众多买不起电脑的人也能上网获取新知,推动了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

  另外,网吧也大大丰富了打工一族的文化娱乐生活,我国现有的娱乐消费场所收费门槛较高,大部分打工族消费不起,而网吧却很好的解决了此问题。可以说,网吧是我国现存的文化娱乐场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已明确给予了网吧产业地位,此也意味着政府对网吧在国民经济及社会地位的认可,网吧不是可有可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