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区兴起为电子政务和商务做重要补充
来源:国门时报E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等国家信息化管理与推进部门,已经把电子社区纳入我国“十一五”社会信息化的重点发展领域,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国家所关注的电子社区是指,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联合政府部门、社区服务提供商、银行金融机构和物业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以网络平台、语音平台和平面资讯为载体,以政务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物业服务和资讯服务等为内容,整合各方资源,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属地化服务的综合服务体系。电子社区将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发展的重点,是我国社会信息化的基础和核心。

  我国电子社区涵盖了政府、居民、企业3种主要的社会行为主体,根据行为主体间的相互关系与作用,我国电子社区的功能基本上可以概括为: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商务功能、结算功能、资讯功能。根据这5种功能,大量的硬件供应商、软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网络运营商等,将为电子社区的实现提供不同服务,从而形成了整个电子社区的价值链。

  今后,电子社区将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成为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重要补充。这也将成为我国“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之一。

  首先,电子社区将有效解决信息化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并且能够激发城市居民的信息化应用意识,成为电子政务面向居民服务的“落脚点”。电子社区的发展能够促进信息化基础设施网络的完善。“家庭上网工程”的开展有利于提高网民数量和比例,使网络深入千家万户。同时,开展电子社区服务,对社区居民进行信息化培训,能够提高居民的信息化参与意识和消费意识,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带来更多的使用者与消费者,这些都是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持续发展所须的必要条件。

  其次,电子社区发展为电子商务进入社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社区综合服务系统的建立也为电子商务B2C和C2C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事实上,电子商务的发展最需要的就是市场,而社区正是电子商务的潜在大市场。电子社区发展便利服务功能的要求,为电子商务中面向个人消费者的B2C和C2C业务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电子商务企业可以借助电子社区对其进行有效的宣传,完善社区居民的信任信用体系,开展末端物流等。电子社区所拥有的巨大消费需求资源与电子商务卓越的服务供给能力正好形成互补,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

  第三,电子社区通过社区服务平台实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融合,为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无缝”结合提供了试验地,有利于二者的协调发展。

  打造完整的信息化服务功能,必须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功能进行有机融合,而电子社区由于同时肩负着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双重功能,因此,发展电子社区可以将信息化各个要素充分融合,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无缝结合”提供试验契机。

  因此,电子社区一方面将成为电子政务功能的延伸和拓展,使其在城市生活中有了可靠的落脚点,辅助电子政务系统完成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责;另一方面,电子社区由于包含了规模巨大的用户资源,因而又成为电子商务走进社区的重要接口,为社区电子商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所以,未来几年内,电子社区将成为我国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并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