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台湾电子商务网 戴尔加快渠道变革步伐
来源:王如晨 更新时间:2012-04-13
    尽管戴尔依然饱受争议,但它变革的速度却已超过很多业内人士的期望,尤其是它的营销模式。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戴尔开始将它的渠道触角延伸到第三方电子商务。目前,它已经与中国台湾地区访问量最大的门户网——雅虎奇摩达成合作,在后者旗下电子商务网站“兴奇科技”上面兜售自己的笔记本产品。 

  兴奇科技董事长方国健对外表示,戴尔笔记本的性价比有绝对竞争力,通过与雅虎奇摩子网站的合作,可以迅速提升它的知名度。戴尔笔记本在台湾的市场占有率目前还不高。 

  直销以外措施增多 

  这是继在全球设立体验中心、PC(台式机)进入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门店销售之后,戴尔公司进行的一次新的渠道模式尝试。 

  戴尔中国发言人张飒英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了这一消息。她说,公司正对以往直接销售模式进行创新,前不久,董事长兼CEO戴尔本人也发表了“直销不是一种信仰”的看法。但至于戴尔(中国)是否效仿台湾地区的做法,比如与阿里巴巴、eBay易趣或其他电子商务网合作,她表示,还没有官方消息。 

  张飒英表示,渠道创新不是戴尔公司某一市场的行为,而是一种全球战略。这意味中国连锁零售商、电子商务网站未来可能纳入戴尔中国的渠道体系。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透露,事实上,戴尔PC前不久已经进入了北京苏宁电器的门店。 

  成本控制矛盾 

  由互联网与电话销售走向体验中心、连锁零售商以及第三方电子商务,这势必会提升戴尔的营销成本。 

  而这家公司目前最大的任务正在于缩减成本。上周五,迈克·戴尔本人为此公布了裁员10%的消息,涉及人数达8000人。 

  去年底,它还取消了以往许多促销优惠;今年,它也没有出现在上游伙伴英特尔全球技术峰会的重点赞助商名单中。显然,成本缩减力度明显加强。 

  张飒英坦陈,营销模式创新确实会带来成本压力,但戴尔会仔细评估多种措施,进行合理布局。针对裁员佳话,她补充说,这对中国市场不会有多少影响,因为,中国已是公司在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 

  不过,业内也认为,牵手第三方电子商务,可能形成左右互搏尴尬,影响戴尔未来资源调配。因为,早在1996年,它便在自己的官方网上加入了电子商务功能,并推向全球。1997年,它率先成为全球首家在线销售达100万美元的公司。这意味着,如果戴尔未来全面拥抱第三方在线渠道,可能损及自身在线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