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为珍贵文物建立数字档案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专电(记者喻菲)为摸清我国文物资源的家底,国家文物保护部门正在对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和馆藏文物的数量、质量、分布和保护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建立文物档案数据库,增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针对性。

  据悉,国家文物局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一至五批1271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档案全部记录、整理、归档保管,并建立动态信息监测系统,全面掌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制定及实施,文物安全防范措施,文物残损状况,保护维修工程进展等情况。这一监测系统的建立将为各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得到修缮,统筹安排保护维修项目和资金提供可靠、准确的依据。

  此外,国家文物局还将在年底前为全国博物馆收藏的最珍贵的一级文物建立档案,并编辑出版《全国博物馆一级文物藏品总目录》。根据目前已经上报的29个省、市、区文物目录清单统计,各博物馆现有一级文物总数为90850件。

  为调查中国博物馆文物由于环境因素造成的腐蚀损失情况,文物保护专家正利用信息化技术收集数据,分析原因,测算腐蚀损失率,研究对应策略和建议。

  据介绍,国家文物局还将在2007年建成国家文博信息专网,实现文物数据的动态管理和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