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引领招投标领域网络化成绩显著
来源:原创-IT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中国招标未来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领导、世界银行采购官员和各地机电办、机电产品招标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400余人汇聚一堂,畅所欲言,总结和回顾了中国招标事业20年的发展历程,交流经验,共同研究和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招标事业的发展方向。此次研讨对于进一步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市场体系,促进我国招标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及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会上,商务部机电司徐旭副司长代表商务部在大会中做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讲话。据了解,我国机电产品招标工作开始于1985年。1992年,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创造条件,同时推动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我国明确建立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制度,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1999年,原外经贸部在总结过去招标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管理办法》-即原外经贸部1999年第一号令,第一次明确提出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是指“国际公开竞争性招标”,标志着我国机电产品的招标制度开始向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接轨。

  2000年,《招标投标法》实施后,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原外经贸部对《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管理办法》进行适时调整,颁布实施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即原外经贸部2000年第七号令,以及一系列相关配套法规,使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发展轨道,为我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活动融入全球化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积极探索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模式,成立“中国国际招标网”,在全国各招投标领域内率先实现招投标业务的全过程网络化运作。

  2004年,新的《对外贸易法》及《行政许可法》出台后,商务部结合世贸组织规则,以“依法行政”为宗旨,对原有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法规进行了修订与完善。至此,我国已基本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有效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管理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市场也已初步形成并得到了平稳、快速发展。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是我国各招标领域内管理最科学、制度最健全、程序最透明的领域之一。作为我国最早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招标领域,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制度在建立之初即在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程序等方面大量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管理经验,并以“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作为招投标活动的根本宗旨。

  “中国国际招标网”是机电产品招投标业务,为国内外招投标各方和政府管理部门建立了一个开放、高效、透明、规范的网络操作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其科学性和先进性受到了国内外招投标各方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中国成为全世界范围内领先进入招标网络化管理的国家之一。目前国内自有资金、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府贷款机构在中国开展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也全部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进行。据统计,自2001年成立“中国国际招标网”至今,我国已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发布了19550招标信息,完成了19414 个招标项目,招标总金额达到3000亿人民币;共有28092家采购单位和32667家供应商在网上注册,并建立了由20802名专家组成的行业专家库。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作为推动我国国内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出口产品结构改善、提升产品质量与效益、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被普遍推广和应用到我国国民经济中的能源、交通、机械、电子、轻工、科教文卫等各个行业和领域。以汽车行业和钢铁行业为例,近两年年的招标总额已分别达到 2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在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中体系中占据的地位也日益重要,并成为非公有制企业所运用的主流采购方式,其中,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机电产品招标总量在全国机电产品招标总量中的占比逐年上升,已由2000年的5%上升到2005年的18%。据统计,仅纺织业和印刷行业两项,近两年年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总额已分别达到 70亿美元和80亿美元。与此同时,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制度在外资企业采购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也有所显现。2005年,外资企业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总量在全国总量中的占比已达到5%。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经过20年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改革和创新中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七五”和“八五”期间,我国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总额分别为18.61亿美元和53.11亿美元,平均节资率分别为19.95%和12%;“九五”期间,我国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总额已达到123.6亿美元, 为国家节约投资折合人民币约303.8亿人民币。“十五”我国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将突破8700亿美元。

  20年的发展实践表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公平竞争、提高投资效益、预防和遏制腐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科学、监督有效的机电产品招标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市场已基本形成并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商务部作为全国商务工作的主管部门,将在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总体要求和总体部署下,进一步完善招标法律政策体系,拓展招标领域;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充分发挥招标制度在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