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交通信息化大会将召开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为推进我国的交通信息化快速、平稳、持续发展,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息中心在成功举办2007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之后,应相关单位要求,将继续推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为此计划在2007年7月16日-17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2007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分论坛活动-交通信息化大会”。

  此次大会以“数字交通、服务公众、资源共享、构建和谐交通环境”为主题,继续坚持“避虚就实、倡导应用与实务”为原则,由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子政务资讯网(http://www.chinaegov.org)大力支持,大会将邀请央直部委、省(直辖市、自治区)、地方政府负责交通信息化及电子政务的领导以及业界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

  一、大会背景:

  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十一五”时期是中国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大力推进信息化是现阶段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交通行业大力支持,需要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安全、高效、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交通信息化建设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大会将深入讨论“十一五”期间交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对当前交通信息化建设中的最新热点问题进行探讨,着力介绍国内外交通信息化建设中的优秀案例,推广交通信息化行业的优秀解决方案。届时来自交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业人士将对目前我国交通信息化建设的政策走向、市场发展和应用趋势等问题进行探讨。

  二、大会主题:

  主题一:数字交通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高质量的交通出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期望的服务标准越来越高。而现实情况是:一方面,虽然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高速发展,但交通供给增长的速度仍难以应对呈加速增长态势发展的机动车保有量带来的交通需求的高速增长,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与道路基础设施的发展相比,交通信息服务的发展更是处于弱势地位,动态交通运输信息既无法全面掌握,又缺乏有效的发布手段,使得原本可以提高道路基础设施运行效率的交通信息化手段,由于未能充分发展和有效应用,反而成了影响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提高的“瓶颈”所在。

  因此,开展公众出行交通信息服务,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是有效提高公众出行质量的重要手段,是交通信息化亟待发展的重要领域。

  主题二:服务公众

  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是近年来电子政务建设的一大重点。

  2006年9月29日,交通部新版政府网站第五次改版成功,此次改版的思路是整合行业信息资源,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网站内容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结合于行业特点,交通部网站新开设“公路出行”、“水路出行”、“办事指南”等栏目,按照公众、从业者等服务对象的不同,提供有针对性的网上公共服务,成为网上服务的一大特色。

  2007年我国交通信息化将会向突出以公众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务转变,以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公共服务为重点,实现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的模式转变。

  主题三:资源共享

  信息资源低水平开发和共享困难被称为“信息孤岛”现象,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业的现代化。为推进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近几年来国家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有示范作用的交通信息化工程,全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的交通信息化水平相比,我国的交通信息化建设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孤岛”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信息资源低水平重复开发和共享困难、信息资源更新滞后。

  因此推动交通行业建立合理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机制,规范交通信息资源管理,推动交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促进交通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公开,将是今后推动交通信息化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