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7月3日下午,第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筹备工作汇报会在新闻出版总署召开。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届博览会的支持单位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和中科院的有关领导以及新闻出版总署各司局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主任张毅君主持。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招商招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据本届数博会组委会秘书长郝振省介绍,第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由“2007数字出版高峰论坛”、“2007数字出版展览展示”和“年度数字出版示范企业、推荐品牌、创新人物和优秀作品”推介活动三部分共同组成。

  目前,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截至6月30日,数博会所有展位已被全部预订。其中不少中外著名数字网络企业、报业集团、出版集团、出版社预订了大型特装展位,以展示自己在数字出版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从招商招展的进展来看,业界对本届数博会的支持和认同远远高于第一届。本届数博会参展企业数量和展位面积,比第一届数博会增加了200%,并且大型特装展位达到了本届展位总数的近90%。在规模上、参展单位层次上以及参展覆盖面上,均有了较大提升。

  从论坛筹备情况来看,本届博览会的主论坛确定了20位演讲嘉宾,将有政府官员、科研机构专家、数字技术企业高层、传统出版单位领导、国外企业嘉宾等就数字出版主题,从各个角度进行全方位的探讨介绍交流。此外,博览会还将举行10场专题分论坛,以及产品演示会和合作签约仪式等等。各地新闻出版局、出版集团和各出版单位纷纷组团参会,反映出了各出版行政部门、各企业对出版数字化认识的提高和对产业发展的重视。开幕式和主论坛人数预计将达1500人以上;分论坛10场,预计参加人数将超过3000人次。

  为了有效推动传统出版单位的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出版产业链的升级,同时也为了向行业推出数字出版领域的优秀人物、优秀企业,为行业的发展起到示范、榜样和带动的作用等,本届数博会还决定开展以示范企业、推荐品牌、创新人物和优秀作品为内容的年度专题推选活动。在为期四个月的推介活动中,组委会共收到申报的各类材料217份。经过专家组严格按照推选标准和推选程序,经反复比较筛选,最后确定了70余家进入终评阶段。最终推介名单将在博览会期间揭晓,并举行授牌仪式。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第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孙寿山听取汇报后,对组委会在近半年时间里做的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表示敬意,同时对各支持单位表示感谢。数字出版的快速发展使传统出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数字出版已被列为《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点项目,新闻出版总署也将此作为重点项目来抓,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本届博览会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柳斌杰署长任组委会主任、各业务司局主要领导为成员,同时也有各支持部委的领导参与进来。这些都为全行业发出了信号,要高度重视数字出版带来的冲击和商机,要把握出版业整体的发展机遇。

  目前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招商招展较之上届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也反映出业界对数字出版的重视程度得到普遍提升。在接下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孙署长强调要继续做好博览会的各项会务工作,要精心设计,周密安排,把每一个环节做扎实,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其次要确保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要组织专人负责博览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第三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行业报刊要对博览会加大宣传力度和报道深度,要引起业内的重视。此外,对本届博览会新增的数字出版推介活动,组委会要高度负责,把能够真正代表数字出版领域的优秀作品、创新人物等推选出来,要能够为行业真正起到示范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