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政务公开推进行政透明化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08-03-14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在全国建设系统政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建设系统要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外部监督机制,使行政行为透明。

  刘志峰要求,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必须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包括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机构设置、职责范围、联系方式和信访、投诉举报方式;由建设部负责实施和监督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部发布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建设系统各行业的方针、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众服务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依据、标准等。并且要主动公开社会服务信息,包括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住房公积金、房屋拆迁、市政公用事业服务等办事制度的受理部门、办事程序、条件、收费标准等内容。

  刘志峰表示,政务公开的形式包括政府公报、电子政务公开栏、媒体新闻发布、社会公示、停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有关会议等形式。

  据悉,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行建设系统政务公开的指导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中,近期将有望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