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行政审批年底全部网上运行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电 (朱荣康)江苏省南京市委、市政府早在2005年就在全国首创了“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到今年年底,将全面实现行政执法权力的电子化阳光运行。
  南京市于2006年2月出台了《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构建权力阳光远行机制的意见》。市委、市政府通过对全市行政执法权的全面清理,统一规范经过核定的行政权力及运行流程,并全部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还在此基础上明确规定未经清理核定、不在职权目录和规范流程中的行政权力(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履行的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行使。通过公开51个市政府部门的全部265项行政许可项目,南京市初步实行了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协同办理。

  预计到今年年底,南京市100%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大部分行政处罚事项都将在网上运行;首批发放的30万个实名免费信箱,将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各种政府业务在线服务。

  目前,南京市政府系统177个部门和单位,全部接入了市级机关公务网,机关公文实现了网上流转,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审批透明度。推行网上办公的单位,绝大多数行政执法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少于法定办理时限,部分行政执法事项还把20天法定时限优化缩短到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