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被列入国家示范项目
来源:浙江省建设厅 更新时间:2008-03-15
 
  7月5日上午,嘉兴市政府与国家测绘局和省测绘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嘉兴市基础地理空间框架,实现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充分利用。签约仪式由浙江省测绘局马建平副局长主持。国家测绘局副局长谢经荣、行业管理司司长王保立、省测绘局局长陈建国、嘉兴市政府副市长赵树梅、副秘书长赵增祥、市规划与建设局局长陶金根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嘉兴市副市长赵树梅代表签约,由此数字嘉兴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被列入国家测绘局首批示范项目。
  数字城市是综合运用GIS、遥感、遥测、多媒体及虚拟仿真等技术,对城市的基础设施等进行信息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技术系统,而地理信息共享平台是数字城市建设的基础。凭借数字嘉兴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初具雏形的软硬件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嘉兴与山东威海、湖北潜江被国家测绘局定为第一批试点城市。
  数字嘉兴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是由国家测绘局、浙江省测绘局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浙江省测绘局的技术支撑下,按照“需求牵引、设计统一、多元投资、资源共享”的原则组织实施,总投资923万元,包括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成更新与数据库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和典型应用建设3个部分内容,计划于2008年9月建成。这一平台建成后,不仅能将嘉兴市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叠加在一起,满足各部门的管理、决策及公众查询需求,而且能作为数字中国的组成部分纳入国家级和省级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与国家级与省级地理信息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