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三管齐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王小润)打开铁道部政府网的政务公开网页,醒目的“行政许可专栏”映入眼帘。在这个窗口里,铁道部已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行政许可规章制度、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图表详解、行政许可决定公告一目了然,这些都是铁道部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呈现出的新气象。“要把不该管的事坚
决交给市场、企业、社会,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不仅要把行政审批压缩到最低程度,还要有效规范。”铁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田根哲如是说。他介绍,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国务院部署,铁道部先后组织了四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下决心取消和调整了一批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前,按照国务院部署,铁道部正在着手进行第四批行政审批项目的集中清理活动,又提出了一批取消或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建议。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尤其要重视配套改革的全面推进。”田根哲介绍,在行政许可项目确定后,铁道部马上抓紧研究起草具体实施办法。2004年7月以来,铁道部先后颁布了《铁道部有关行政许可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办法》、《关于完善铁道部行政许可程序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行政许可工作的意见》和《铁路行政许可工作领域防范商业贿赂的若干规定》等8个行政许可配套制度,有效完善了行政许可工作机制,加强了对行政审批事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为了进一步“管住、管好该管的事”,铁道部还设立了专门的行政许可工作机构。2004年7月,铁道部在政策法规司增设了行政许可管理处,确立了“一个窗口”对外的行政许可工作机制,很好地起到了提高行政效率、加强监督制约的作用;铁道部还在政府网站专门开辟了行政许可网页,并将此纳入铁道部政务公开重要内容,有关行政许可的法律法规、实施办法、配套制度、许可决定等内容依法全部公开,形成了通透的行政许可事务公开制度。

  规范实施行政许可有效促进了铁道部的依法行政。在这一进程中,铁道部组织公务员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行政许可制度体系、比较规范的工作程序和审查制度,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铁道部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388件,其中准予许可710件,不予许可39件;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53件,做出行政许可决定101件,无一件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