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会议
来源:公安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7月9日至10日,公安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国公安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公安机关互联网管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网络违法犯罪,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等工作。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张新枫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新枫指出,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双刃剑”作用日益凸显,网上与网下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互动越来越密切,网上因素对社会稳定的影响越来越直接,如何加强对“虚拟社会”的管理,已经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当前,网上各种违法信息屡禁不绝,网上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十分突出,国家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网络形势十分严峻。

  张新枫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全国100个以上城市全面推进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工作,在重点网站、论坛布建“虚拟警察”、“报警岗亭”,使民警从网下走到网上,24小时巡查处置、接受和处理网民报警求助、化解网上矛盾纠纷、维护网上治安秩序,按照“两快两多”即对网上违法信息发现快、处置快和受理群众举报数量多、主动发现线索立案数量多的要求,全面开拓社会信息化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做群众工作的新领域,全面提升公安机关“虚拟社会”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公安机关网上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水平,为党的十七大和北京奥运会营造和谐有利的网络环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重点城市分管公安厅、局长和网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