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县加快农村信息化进程
来源:六盘水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一位老大娘拿着一部移动座机在田间接听电话,这是记者日前在盘县保田镇阿方村看到的一幕,也是盘县近年加快边远农村信息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这位大娘姓王,她的8个儿女除小儿子正在读高中外,都离她很远。由于信息闭塞,思念儿女时,老人家常常步行十来里路到镇上给孩子们打电话,否则就只有眼巴巴盼着孩子们来信。

    2004年春节前,盘县电信公司在大山里建起了“机站”,只要买一部无线座机搬到哪都能打的消息让王大娘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决定拿出卖猪的钱安一个!

    装上电话当天,王大娘高兴地跟在外的每个儿女都一一通了电话,自豪地将家里的无线电话号码说给孩子们记着。自此,王大娘快乐得象换了个人,她过生日的时候,孩子们回不了家,但一定会通过电波向她祝福;她想哪一个孩子了,也总可以提起电话“唠叨”一阵。有时,为了接听儿女预约的电话,她不能在家等时就干脆把电话机放在背箩里带到田间,一边干活一边等候“宝贝”们的来电。

    近几年,盘县电信公司在有线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增建无线程控电话机站,对电信的网络进行拓展和延伸,解决了偏远山区建有线网络成本太高的问题。至目前,已在山区建成“无线机站”13座,有效地对电信网络进行了补充,使电信网络、信号基本覆盖全县农村。目前全县农村已安装有线电话1200多个,安装无线座机3万多个。

    该公司营销部主任敖显胜告诉记者,农村白天忙着干活,打电话一般都集中在晚上,因此一到晚上网络就显得有些拥挤。为扩大“无线座机”的网络容量,使网络更加稳定,避免通话高峰时网络繁忙的现象,准备再建5个“无线机站”。此外,该公司还将在今年底在全县各村配齐村级业务代办点,既方便用户交话费,还可解决农村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更让人高兴的是,电信系统近期推出了一项新的优惠政策,幸福农家热线“96111”从免收信息服务费,农户可以通过这个声询平台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价格信息,为农户掌握信息、寻找商机创造了条件。  (李启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