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规划明确政务服务中心工作
来源:德阳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记者 张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四川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决定》,近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对全市政务服务中心5年建设作出总体规划。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的竞争力,按照我市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在全省所处的政治、经济地位,规划提出了全市政务服务中心5年建设目标:市级、广汉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在2007年底前力争达到全省先进水平,2008年6月底前力争达到当前全国先进水平;旌阳、什邡、罗江要在2007年5月底前全面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绵竹、中江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争要在2008年6月底前力争达到全省先进水平;2008年底前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要力争全部达到当前全国先进水平。今年内,乡镇、街道、社区要全面建立便民服务机构,村级要设便民服务代办员,形成覆盖全市的政府服务网络体系。2009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要接近全国同期一流政务服务中心的水平,后两年要努力达到全国同期一流政务服务中心的水平。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范围:一、为政府各部门、机关在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集中办理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工作提供服务、实施监督。二、承办本级政府集中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集中发布工作。三、在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政府资源要素统一交易平台,对国有资源(资产)“招、拍、挂”、国家投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统一的交易场所实施现场管理和服务。四、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事项(如房地产登记、跨区域户籍迁移、身份证办理、社会保险、医疗保障、住房公积金、公用事业等)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和办理提供服务和监督。五、为行政监察机关、社会各界对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行政效能实施有效监督提供平台。六、指导下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机构)的工作。

  规划对政务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提出了要求:政务服务中心要选择交通便利、位置适中、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地点;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各级政府一方面要建立集中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另一方面要逐步减少各部门分散办公的场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要充分利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或便民机构)面向社会集中服务的功能,提供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网上办公、集中政务公开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