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信箱短信数错拷问电子政务公信力
来源:重庆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据7月12日《重庆晚报》报道,昨日上午,市政协委员邓明鉴打开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浏览市长公开信箱的来信,但一封投诉信却让他看不下去了。这封编号为市长信箱[2007]7273的信是由荣昌县政府7月5日办理回复的。“确需陪伴者由医师决定”被误为“确需陪伴者由工程师决定”,“新住院大楼正式投入使用”被误为“新住院大楼正式投稿使用”等,“不到400字的回复,却有四处明显错误”。
  
  显而易见,这样草率的回复完全是糊弄老百姓。建立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的本意,是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广大群众,却不想,一封短信数处错误,一方面没能给老百姓解疑释惑,达不到相应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让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大打折扣。市长信箱短信数错,可谓是当前电子政务现状的一个缩影,折射出电子政务的软肋所在。
  
  近几年,我国网民数量迅猛发展,截至2006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1.32亿,居全球第二。网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不可或缺,以即时、互动为特点的网络传播方式,更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舆论平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子政务应运而生并成为各级政府着力打造的“执政为民”的一个新兴载体。有关专家给出的定义是:电子政务,就是政府机构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和空间及部门之间的分隔限制,向社会提供优质和全方位的、规范而透明的、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和服务。
  
  然而,在进行被人誉为是一场“深刻的变革”的过程中,人们不难发现,离“向社会提供优质和全方位的、规范而透明的、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和服务”的宏伟目标,由于责任心、使命感的缺乏,如今的电子政务现状,让我们有着太多的失望和不满。一些政府网站长时间没有更新,信息陈旧,缺乏积极互动,以至浏览人次寥寥无几,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的舆论平台形同虚设。前不久,媒体曾披露过一起国内罕见的案件:呼和浩特市一名高二年级学生,酷爱研究互联网,一边自学编程,一边攻击他人网站。截至案发前,他攻击的境内外网站达2200多个,其中不少就是政府网站!
  
  电子政务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要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因此,像市长信箱短信数错这种笑话,无疑深刻拷问着电子政务的公信力。电子政务的发展能否“渐如佳境”,离不开人的因素,离不开政府机构“执政为民”信念的构筑和贯彻。如何使电子政务高质量、高标准地向老百姓提供优质和全方位的服务,是每一级政府面临的一个严肃课题。
 
[作者:吴杭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