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开通政务投诉统一平台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中山市政府投诉中心政务投诉统一平台7月11日正式开通(网址:www.zs.gov.cn)。出席开通仪式的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指出,这是中山市政府为市民提供高效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有效途径,希望有关部门利用新平台快速高效调处政务投诉。

  据《中山日报》报道,中山市政府投诉中心自1999年8月成立以来,主要通过行政纠察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升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成立至今,通过来电、来信、来访和网上受理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9120宗,解决问题率达80%以上,经过投诉中心调处的问题,满意率达90%,全市政务投诉调处和社情民意综合反馈取得良好成效。

  但随着信息化的进一步推进,目前全市各部门和镇区在网上接受投诉调处的部门多达23个,由于门户多、窗口多、渠道多,一个政务投诉可能同时递交给多个部门,增加了快速高效调处的难度。优化整合全市各部门和镇区投诉调处资源势在必行,中山市政府投诉中心政务投诉统一平台应运而生,致力逐步实现政务投诉调处一个平台受理、一个部门调处、一个结果答复,建立一个大协作的政务投诉调处模式。

  新平台提供投诉的统一入口,网民只要登陆一个平台,便可选择相关投诉调处部门。除了继续保留“热点关注”、“答复反馈”、“民意调查”、“市长信箱”等主要栏目外,新平台增设了“投诉监督”、“社情直通车”、“调处现场”、“媒体互动”、“志愿参与”等新栏目,更加注重政民互动和调处实效。政务投诉调处也从分散走向协调、单一走向互动,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监督作用,促进政府服务全面提速。

  谢中凡要求,有关部门把政务投诉调处工作作为树立政府形象的大事来抓,加大投诉调处工作力度,做到“三个结合、三个到位”。即把接访与核实结合起来,减少工作的盲目性,提高案件办理的准确性;把处理落实与信息反馈结合起来,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质量;把群众满意率与工作业绩结合起来,作为考核工作成绩和检验服务形象的标准。坚持做到督办到位、反馈到位、回访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