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13个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来源:西安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崔晓刚李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于2008年5月1日实施,政府在依法公开各类信息的同时,要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范围。昨日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今年要通过“三步走”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使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总数达到5000项,在线行政审批事项达到30项。

  根据安排,今年7月至8月为试点阶段:将工商局、劳动局、教育局、卫生局、市政委、市建委、地税局、公安局、规划局、交通局、旅游局、民政局、人事局等13个窗口部门作为试点单位,初步完成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共服务目录编制。8月至9月为推广阶段:形成所有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共服务目录。10月为整合阶段:全面整合各区县政府、各部门网站资源,完成中国西安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力争使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总数达到5000项,在线行政审批事项达到30项。

  据介绍,目前全市98%以上的部门和100%区县政府建立了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基础。自中国西安门户网站去年改版以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很大进展,但仍然与《条例》要求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公开的范围小,涉及公民、法人切身利益的信息少;公开的时效性差,维护更新不及时;政府与市民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仍然突出,影响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会议指出,各区县、各部门主要领导是本区县、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工作失职要追究责任;今后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