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数字化系统将在全国景区推广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晨报记者于任飞报道 用不了多久,越来越多的游客将可以在“千里之外”即时获知准备前往的景区游客数量,以对自己的行程进行相应调整,并可以在网上购买门票。昨天召开的“中国风景名胜区数字化建设论坛”上,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五年内全国风景区数字化建设将全面铺开。


  建设部风景监管项目组高级工程师高蕴华说,以往游客在出游时并不知道前往的景点游客数量有多少,“很多情况是下了车才发现景点里人挤人,但是既然来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再往里挤。”此外,游客还会买到假票。


  “数字化建设可以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高蕴华说,以后游客可以登录相关景区网站,查询自己感兴趣景点的即时人数。“如果游客觉得这个景点的人数太多,影响了自己的游玩,游客就可以对行程进行调整。”此外,游客还将可以在网上通过电子支付购买景点门票,“这样就杜绝了黄牛高价倒票或游客买到假票。”高蕴华说,数字化建设将在保证游客人身安全和景区服务品质方面起到作用。


  对于景区数字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国家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王凤武向晨报记者介绍说,景区数字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监管信息系统,这套系统是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以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为依据,对风景名胜区工程建设、资源保护和利用状况进行卫星遥感动态监测,为政府宏观管理提供科技支撑的辅助管理系统。
  “目前已有2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进行试点。”王凤武说,未来五年内,建设部将在所有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完成卫星监测、政务信息和电子商务三大网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