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汕头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魏盼生实习生赵思华)昨天下午,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我市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市长蔡宗泽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服从全市工作大局,全力予以支持配合,确保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今年9月份建成投入运行。 目前,我市正在加紧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在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或审批事项,把能够集中办理的行政许可项目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建立规范高效的运作模式和运行机制,结合“一楼式”电子政务建设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公开办事过程,优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功能,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汕头投资软环境。

蔡宗泽指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对于顺利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开始施行。各区县、各部门要依照《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市清理办事项目和办事制度工作、清理行政执法事项及职权核准界定工作,抓紧对应公开的内容事项逐项进行审核,对原有的政务公开内容目录进行重新修订。乡镇和村一级要继续按照村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还要重点做好《条例》所规定的公开国家农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财政收支和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补偿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发放情况等内容的准备工作。同时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为《条例》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要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新途径,着力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建设。

蔡宗泽还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在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环保、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市领导孙光辉、庄大军出席汕头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