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电子商务暗战升级 上海滩迎来香港“大亨”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07-07-16
    上海市外经贸委日前透露,近5年来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53亿元攀升至2000亿元左右,占本市商品交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2%。目前,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量已占全国商品交易总量的1/5。风光背后,上海电子商务B2B领域暗战局势趋于明朗。

    7月11日,全球知名B2B电子商务门户万国商业网在上海举行媒体见面会,正式公布其融资成功后在模式创新、产品服务等方面的重大

    举措,新策略启动之际,也宣告这家上海本土B2B巨头在风云对决中步履超前。

    值得关注的是,这家99年就成立于香港的老牌电子商务门户自2004年移师大陆以来,发展一直令人侧目,此番更携成功融资800万美金之势,在业内首推全新概念的B2B消费模式升级版--\"按需消费\",大刀阔斧改良电子商务消费传统。知情者透露,作为B2B模式创新上的里程碑,与B2B行业常见的\"年费制\"和\"VIP制\"两种模式相比,\"按需消费\"更具人性化,重导企业在营销推广中的话语权,使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更好的服务,很好地解决了B2B运作中存在的\"成本高\"、\"收费不透明\"、\"人性化差\"等弊端。

    \"根据不同用户的实际需要来选择相应服务,对规范B2B行业健康发展、促进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艾瑞市场咨询总裁杨伟庆认为,中国数千万的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需求在逐年递增,但在\"消费陷阱\"、\"霸王条款\"等负面影响下,很多企业对电子商务抱有谨慎和不信任态度。随着\"按需消费\"的推行,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决定投入和获取服务的多少,从而实现小投入开拓大市场的愿望。

    分析人士表示,新模式亮相及800万美金注入,将使万国商业网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模式创新+资本运作\"的组合为数千万中小企业传递更多利好的同时,也改变了上海B2B长期群龙无首的尴尬格局,具有比较积极的意义。

    据悉今年前5个月上海外贸进出口额达1062.34亿美元,同比增长22.9%,预计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可达1277亿美元。“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中心,经济连续数年持续增长,本土中小企业贸易出口需求强烈”,分析人士的声音里掩饰不住兴奋,“扛起沪上B2B领军大旗的万国商业网,理应结合其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及优质平台,帮助带动本地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推进上海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