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口岸物流100%电子化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8月23日,由海关总署牵头、13个部委办领导组成的国家地方电子口岸建设情况联合调研组,对广州的电子口岸建设情况检查和调研,并听取了专题汇报。记者在汇报会上获悉,广州电子口岸目前实现了报关、报检、边检、海事网上申报一站式服务;广州电子口岸的成功应用,已在外商心目中迅速产生了放大效应。 目前,在广州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了129家。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指出,广州电子口岸已初步实现由传统型口岸向现代化口岸、由管理型口岸向服务型口岸的转变,未来发挥交通优势完全可以将广州建设成为中国南方国际物流中心。

  电子口岸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介绍,广州电子口岸目前率先实现了口岸单位100%上网,口岸业务流程实现100%电子化;率先实现了社区化电子政务服务,即通过港口空港社区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高效服务。

  目前,广州电子口岸门户网站实现的业务项目分为口岸电子执法、本地大通关、咨询服务、效能分析四大类共93项,其中全国首个空港物流监管系统———新机场白云物流监管系统和全国首个海港物流监管交换平台——南沙港信息平台已开通试运行,而检验检疫电子快速查验系统也已在南沙港开通试运行。

  广州黄埔两海关报关单数占全国1/3

  据统计,2004年,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全年报关单数近800万份,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量的1/3。入网企业快速增加到近20000家,监管运输工具进出境约为200万车船次。广州电子口岸自去年3月开通后,仅广州边检总站就接收代理公司申报的出入境货运船舶和大型旅游船4173艘次,检察人员106199人次。而海关正在推广应用的“多点报关、机场验放”的新型通关模式,在全国第一次实现了成都机场报关,白云机场验放。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600票价值为700万美元的出口货物选用该通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