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农业网站发展论坛暨农业商务信息服务研讨会
来源:农业部 更新时间:2012-04-13

关于召开“第三届农业网站发展论坛暨农业商务信息服务研讨会”的预备通知 

 

部分省(区、市)农业(畜牧、渔业、农机、农垦、乡企、林业、水利、气象、供销)信息中心,各类农业网站,各类涉农网站,有关信息工作部门,有关企业:

  为了进一步推进农业网站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在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农业部信息中心拟于今年9月上旬在沈阳举办“第三届农业网站发展论坛暨农业商务信息服务研讨会”。现特发预备通知如下:

  (一)会议背景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史任务,2004-2007年中共中央连续4年发出 “1号文件”推动“三农”工作,其中对农业信息化事业给予了越来越高的重视和支持,今年“1号文件”突出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要提高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并把“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单独作为一项工作内容予以具体部署。

  目前,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正在出现加快推进的趋势。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出台了相关的信息服务计划并采取了措施,涉农教育、科研、技术推广、媒体、社团组织等单位加大了对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力度,各省区市争相出台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方面的规划和举措,电信运营集团和IT企业等工商企业纷纷看好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事业,采取多种模式多种形式进入其中,其他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组建经济实体,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开展信息服务、网上购物和电子商务等经营活动)。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模式和形式,正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日益呈现多样化、社会化和网络化的态势。

  农业部领导十分重视和强调农业农村信息服务工作,要求加强理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工作要有新思路和新举措,尤其强调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农业信息化服务领域。认识清楚我国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大势及其成因,明确处在什么发展阶段及其主要任务,多方努力,整体推进,是很值得今天有关决策者、指导者、信息服务主体关注并做好的事情。

  各类农业网站、涉农网站,是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重要平台,担负着农业电子政务和农业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的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发挥其重要作用,今年农业部决定实施“十大行动”助推现代农业,提出了“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农业信息网络互联中心。”农业部信息中心在2005、2006年召开第一、第二届农业网站发展论坛的基础上,拟定今年举行“第三届农业网站发展论坛暨农业商务信息服务研讨会”。

  二、会议主要内容及议程

  会议主要内容:如何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农业网站提供政策、科技和市场信息等公益性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农业网站在解决农民买难卖难、促进农产品流通中的特殊作用;新形势下农业网站开展商务信息服务的原则、思路、方法、措施以及经验。

  会议主要议程:领导讲话;农业部信息中心等单位发言;有关农业网站介绍经验;韩国农林水产信息中心介绍其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做法和经验;国内成功网站经验介绍;IT企业代表介绍信息技术,等。

  三、会议主办、承办、协办

  农业部信息中心为主办单位,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为承办单位,部分省(区、市)农业信息中心为协办单位。

  四、会议代表与规模

  参会对象:部分省(区、市)农业(畜牧、渔业、农机、农垦、乡企、林业、水利、气象、供销)信息中心,各类农业网站,各类涉农网站,有关信息工作部门,有关企业。

  参会代表人数拟为300人,控制在500人以内。

  五、会议经费

  以会养会:会议代表参会费用+社会赞助

                       农业部信息中心

                      二○○七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