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份电子地图在嘉兴问世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31日电  将有关嘉兴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4800多个兴趣点浓缩在一张光盘中,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方便地查询到嘉兴城市交通、城市建设、科教文卫、公众信息、宾馆酒楼等10个专题的内容。昨天,浙江省和全国地市级城市首份电子地图———中国·嘉兴电子地图问世,标志着嘉兴市数字城市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据了解,电子地图是以可视化的数字地图为背景,借助制图、信息、多媒体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制作而成的一种全新的地图,通过人机交互手段,可以实时、动态地提供信息检索、数值分析、过程模拟和定位导航等服务,是数字城市建设的基础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电子地图技术在国外也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国内已有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制作了电子地图。

    随着我市数字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原有的纸质地图已不能负载大量资讯。为此,去年年初,我市启动电子地图项目工程,并委托国内权威电子地图制作机构———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实施这一项目。通过外业采集、内业处理、系统集成、初步试用、现场修改和用户试用修改等过程,该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嘉兴市规划与建设局有关人员介绍说,与传统的嘉兴地图相比,中国·嘉兴电子地图具有信息承载量大的特点。光盘内包含了4800多个兴趣点、450条道路、4000多张数码照片、50多个视频片断、10多幅高精确数字地图、120多幅嘉兴市最新规划图等信息,大到城市发展最新动态,小至某一单位的具体位置或某一公交线路的走向,均有显示。其次是表达手段多样,通过文字、图表、照片、声音、动画、视频等手段,全方位反映各种信息。另外还具有更新、修改及时等优势。她还说,电子地图是城市基础测绘技术进入百姓生活的重要途径,为人们认识嘉兴、了解嘉兴提供了最直接的手段。目前,中国·嘉兴电子地图已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正式发行,网络版嘉兴电子地图也将在中国嘉兴网站上与百姓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