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烟囱”令城市信息化效率打折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由于部门分割,信息只是上下传送,横向缺乏交流,使得信息资源利用率严重不足

    目前,经济较发达的大部分城市信息化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有没有”的问题基本解决。记者在广东、重庆等地了解到,在信息化的道路上,“互联不互通”成为不少城市的“硬伤”,由于部门分割引发的信息“烟囱”,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专家们指出,要把握城市信息化的发展规律,在下一阶段加强应用建设和资源整合,注意条块结合,主要解决“用不用”的问题。

从“有没有”到“用不用”严防信息化“五乱”

    广州市信息办副主任唐望生说,城市信息化的发展规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追求信息化建设成果阶段,大力推动配电脑、建网、建系统,主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第二阶段追求信息化应用效果阶段,抓系统整合与数据开发共享,主要解决“用不用与用得好不好”的问题;第三阶段追求信息化效益阶段,抓政府网络运营的外包、数据的深度开发利用、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主要解决政府整体、城市整体的应用效率问题。 


    目前,大多经济发达城市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建设。各部门、各地区建立了一批信息系统、网站以及各种网络平台。信息产业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和融合,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效益的增加。
    然而,唐望生说,在各个部门信息化蓬勃开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各自为政的“五乱”问题:一是乱建平台,二是乱联网,三是乱建网站,四是乱发软件,五是乱争推广权(各部门争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社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权)。


    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综合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大珊也表示,重庆的信息化建设还存在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脱节,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不高,信息化的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等问题。2004年,重庆的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93%,互联网上网用户数仅占全市人口的5.8%。

消除“信息烟囱”构建城市信息效益管道

    专家认为,在进入第二个阶段,要重点解决“用不用”、“用得好不好”的问题,就要推动更多人、更多单位应用信息化的成果。在实际操作中,信息往往是由下一级部门向上级部门汇报,而忽略了与同级其他部门交流,这样即使逐步除信息“孤岛”,也容易形成一条条信息“烟囱”。


    在推动信息化建设中,有些部门出现了此起彼伏的工程,一些地方暴露出重工程轻制度的问题。各个部门间各自为政,独自租用所有的信息管道,独自购买硬件,无形中助长了信息“烟囱”的形成。
    专家指出,信息烟囱目前已成为提升城市信息化效率最大瓶颈,只有打破其背后的部门封锁和利益分割,才能形成共享的信息。信息化建设并不是花钱越多越好。有些工程盲目追求“先进”,花费多少在所不惜,出现了信息工程各自为政、信息“烟囱”“乱开花”现象,众多的信息“烟囱”为信息的下一步整合利用设置了障碍。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电子政务处处长神志雄说,当前要积极鼓励和协助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化网络平台的资源来建立连通的业务系统。条有业务数据,块有综合数据,各级都要有自己可用的数据,否则,应用就要打折扣。要关注信息的双向流动,推动整合应用。

增加共享资源探索自有产权的信息化管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茂名这个经济并不算发达的城市,以前瞻性的眼光把七大信息运营商集合在一起,为新增资源铺造了一条通用管道,探索出了一条有效减少信息“烟囱”的道路。国家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茂名统一建设电子政务平台的做法对全国其他中小城市的信息化建设有借鉴意义。


    2000年11月,为确保信息网络管道资源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茂名市政府发文规定,凡在市区建设信息网络管道的单位,必须在所铺设管道总数的基础上,增加铺设30%的管道作为其占用城市道路地下空间和国有土地的补偿。所增加铺设30%的管道,产权和使用权归市政府。


    茂名充分利用这一条自有产权的管道,在此基础上统一搭建了政务平台。目前,市内已经铺设了500多公里信息管道,信息公众网、电子政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的框架建设基本完成,130多个部门将在此平台上逐步实现连通。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邹生说,茂名市突出“规划”,以“统”为主,从根本上消除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这对于一些囿于体制性障碍等因素制约的同类地区具有示范意义。


    专家认为,下一步要从提高社会的管理能力、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的高度来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制定满足信息化项目建设各环节需要的标准和规范,重点抓好电子政务信息平台、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信息资源开发、基础数据库、信息安全技术和应用等领域的标准规范制定。目前,广东正在征求制定部门信息共享目录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信息化标准与规范的制定。重庆将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政府信息资源依法公开,针对全市性的大信息化工程,开展跨部门、跨区县的信息资源开发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