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不畏艰难的精神赴任
来源:宁夏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徐振宏来宁夏有着太多的偶然性。2003年,他报名西藏博士服务团,遗憾的是未能如愿。2004年,徐振宏再次请求赴西藏,这次得偿所愿,只是没想到,2004年9月底在中组部举行的动员大会上,却被通知到宁夏的一个部门挂职。到了宁夏,自治区组织部将徐振宏安排到石嘴山市任市长助理,因为徐振宏在北京矿业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专业方向是煤炭洗选加工,而石嘴山市恰恰是座因煤而兴的城市。


    “只要是组织分配,我都服从。”徐振宏说。为了胜任角色,徐振宏做了充分的准备,先是上网查有关宁夏的资料,再跟同学和老师商定好要提供的技术项目指导。但是,等真正到了石嘴山市上任,才发现自己的诸多想法与现实存有距离。首先,曾经在石嘴山市居主导地位的煤产业大都归了宁煤集团,而且石嘴山市本身又面临着产业结构的重新调整和布局,如此一来,他的专业技术在当地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说心里话,无论在哪里,人们对博士服务团成员都那么好,不做点事出来真不应该。可那段时间,因找不准定位,我的内心很苦闷。这时候我不觉得是博士,倒更像个小学生。”徐振宏说这话时语调十分诚恳。


    徐振宏骨子里是个很执著很进取的人,这从他的学业经历中便可看出。徐振宏大学学的是地质勘察,读硕士时主攻的是矿物学,读博士时专业方向是煤炭洗选加工。20世纪90年代初,煤炭行业的就业形势最不容乐观,但是,为了让自己的学业上下能够承接,徐振宏坚持选择在“地下”来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徐振宏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及石油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期间,徐振宏和他的同事一共申请注册了8项发明性专利,有三项已被国家专利局授权,其中“原油脱钙”一项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初步统计,仅此一项便为我国重油加工行业每年节省资金数千万元。2003年,徐振宏获“中国科学技术基金会侯祥麟石油科技基金”。


    将科研中不畏艰难的精神拿过来,应该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徐振宏调整好思路,开始将智慧和学识大量地用在建言献策上。


    建言一:建设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还要考虑使煤产品加工向更深层次发展。同时希望宁煤集团能将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集聚起来,由他选择合适的机会请相关方面院士来宁夏搞咨询。


    建言二:宁夏狭长、小,既是劣势,也是优势,优势就是更容易撬动。宁夏的发展应该两头撬起来,南部固原是个点,北部石嘴山是个点,南部要借助甘肃、陕西发展自己,北部要与内蒙古建立起协作关系。就是说,一定要学会利用周边资源,进一步加强跨区域间的合作。


    建言三:宁夏本土的沙枣树很有特点,不仅耐干旱,还易管护,且绿化成本低。但这些年沙枣树被砍伐了许多,甚至一些地方已难觅它的踪影。能不能将这种本土的树木重新重视起来?


    建言四:各地在招商引资中要长远规划,应多考虑引进林纸一体化项目,这对我们的环境有好处。
    ……


    徐振宏在为宁夏思,在为宁夏忧。当然,他并没忘记眼下作为市长助理的职责。在石嘴山市政府,徐振宏分管招商和信息化。石嘴山市招商局是去年9月成立的。徐振宏从学生做起,多看多听,很快就有了工作思路。一次,他与石嘴山市招商局的两名局长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整整探讨了一个上午,主要话题是,招商中切忌盲目,不能谁来都全程陪同,费用全包,毕竟市上的财政有限。当然真情要始终存在。不长的时间,他成功地引进北京一家公司在陶乐投资沙漠旅游项目,还从一家基金会争取来资金,在平罗县尾闸镇建起一座希望小学。还有,凡是来石嘴山市投资林纸一体化项目的客商,无论多忙,他都要陪同。


    聊到石嘴山市的信息化建设,徐振宏的思路更是如泉涌。他说,信息化对一个地方的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平罗县正在逐步推广电子政务,到全部推广开来,平罗县一年仅纸张一项就节省资金200万元。徐振宏非常希望在剩下的任期内,能将石嘴山市的电子政务推进一大步。他说,一定很好地做这项工作,我不想带着遗憾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