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和15个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开通举报网站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央纪委监察部和15个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开通举报网站


  以网络为基础的电子政务具有公开、透明的特点,它可以用“阳光”杀灭滋生腐败的“病菌”。利用网络可将公共权力的范围公之于众,也使政府行为更具公信力。邯郸市就曾经列出权力清单,这样,公众可以用这些公开的权力清单,来衡量政府是否“越俎代庖”或“懒政渎职”。

  网络使行政审批透明化

  电子政务还可以将权力运行的过程公开化、透明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建立了行政服务大厅、集中招标投标中心、投诉处理中心、国有资产交易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窗口化审批”、“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公开透明度,使想腐败的官员“有贼心、没贼胆”,不敢轻易越雷池半步。

  深圳市纪检部门曾经做过一项统计,深圳建市以来,因腐败而被绳之以法的党员干部,90%以上都涉嫌行政审批——领导干部腐败就是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批”出来的。因此深圳市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信息化改革。2005年1月,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转入正式运行。2006年,深圳市28个部门的197项非行政许可的其他审批事项也纳入监控。在这个监察系统下,软件系统会自动采集每一项行政审批办理过程的详细信息,监察机关同步监控行政审批的实施过程。服务窗口上还设有视频监控,能够现场监督公务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等情况。

  一旦审批过程中如果发生了违规行为,或者有发生违规行为的苗头,系统将根据预先设置的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内容、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等14个规范化要素和罚则,分别给予“预警”“黄牌”和“红牌”警告,还自动通知行政审批责任人,同时监察机关将进行调查处理、督促整改。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行政首长“一支笔审批”、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现象。

  电子化和网络化可以达到“水至清则无鱼”的效果,让那些想“趁浑水摸鱼”的人难做他们的腐败梦。

  网络举报成为“全天候的反腐利器”

  网络以其信息传递迅速、影响面广的优势,大大增强了公众舆论在反腐斗争中的突出作用。互联网已经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后的第四媒体,它具有信息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信息容量大、保存时间长、查阅方便等特点,已是举足轻重的主流媒体。而且,网络还有其他媒体不具备的互动优势。公众可以直接参与网络新闻的讨论,自由发表意见,表达自己在其它场合不敢或不愿意表达的看法。正因为如此,网络具有巨大的舆论监督力量,并且影响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