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开通原产地业务电子管理系统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 李 桐) 8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组织开发的原产地业务电子管理系统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全面上线。
  据悉,为适应业务发展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在原有原产地证签证管理系统基础上,首次采用全国数据大集中模式,结合原产地业务最新发展,利用信息化最新技术,组织开发了原产地业务电子管理系统。该系统涵盖所有原产地业务,实现了签证管理、注册管理、计收费管理、签证人员管理、退证查询、原产国标记管理、综合查询、统计汇总、系统维护等9大功能;支持属地注册多点签证的管理模式和异地调查新模式;实现了企业端制证,引进了条码锁定制证的安全防伪机制;提高了智能化,增加了自动审单功能,完善了分单规则,改变了人为分单的做法;加强了统计和查询功能,提供了强大的组合查询和定制查询功能,能够提供适时数据,满足对统计数据的时效性要求。
  该系统将进一步提升原产地业务管理水平,促进原产地业务的规范统一,加大集中管理力度,提高签证工作效率,减轻局端原产地签证工作压力,推动业务信息共享,并为实现原产地证书与国外海关电子联网核查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