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商务局2007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来源:邯郸商务之窗 更新时间:2012-0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定,全面提升我市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商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按照《邯郸市2007年民主评议工作方案》的要求,2007年将继续开展以“执政为民、执法为民、服务社会”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活动。为保证这项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加强各级各单位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为着眼点,以解决制约我市经济发展和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为改革发展排阻清障,为推进“和谐邯郸”建设和实现全市商务系统“打造四省临界区商贸物流中心”和“提高全市经济外向度”两大主题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根据省、市民主评议会议精神,市局民主评议活动在商务局党委领导下进行,成立商务局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党委书记、局长李书生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苏安定同志、纪委书记常勇英同志、副局长徐银河同志任副组长,纪检监察室、办公室、人教处、规划财务处、法规处、机关党委的处长(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主任由局纪委书记常勇英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孔祥明同志兼任。评议办具体负责我局民主评议的日常工作。
  各参评处室都要把民主评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融入具体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机关必须抓基层”的工作责任制。市局各位局领导要按照工作分工负责分管处室的行风建设并联系指导所分包各县(市、区)商务部门的政风行风建设,同时,市局领导分管的处室也作为该县(市、区)民主评议活动的责任处室,对基层的民主评议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督导,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情况,抓好全市商务队伍建设。市局党委每季度调度一次,确保民主评议工作健康发展,顺利进行。
  三、参评单位
  按照省商务厅和市局党委要求,市商务局机关所有处室、直属全额事业单位均纳入2007年民主评议范围。
行政服务处室:行政许可服务处、法规处、规划财务处、信息化处、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后勤服务中心、纪检监察室、老干处
业务处室:对外贸易处、机电产品进出口处(机电办)、科技发展和技术贸易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商业改革发展处、市场运行调节处、外国投资管理处、对外经济合作处、进出口公平贸易与产业损害调查局、开发区管理处、招商管理处、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市酒类监督管理局
    根据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要求,确定行政许可服务处、对外贸易处、机电办、科技发展和技术贸易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商业改革发展处、市场运行调节处、外国投资管理处、对外经济合作处、市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市酒类监督管理局为2007年度重点评议处室。
  四、工作重点
 (一)紧紧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确立环境是第一竞争点、抓环境就是抓经济的观念,全面落实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关规定;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对照市委、市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关规定,认真查找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整改措施;抓住主要矛盾,集中解决本部门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视投诉举报,认真解决损害发展环境的问题;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合力解决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建设“诚信邯郸”,在全市商务系统建立和推行“信用分类管理和失信公示制度”。
  (二)认真落实“提速、提质,为人民、促发展”要求,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标准,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和完善方便、快捷、高效、为民的工作机制,提速工作过程,提高服务质量;按照抓深化、抓规范、抓创新的要求,突出加强行政许可、重点项目建设、信访事项办理、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效能建设;认真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影响机关效能问题。
  (三)进一步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扩大工作范围,将工作扩展到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下属事业单位、受本部门委托行使行政职权的社会组织;抓好巩固完善,着力实现清理结果全面、真实、合法,职权目录清晰、科学、准确,流程图规范、简明、实用,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抓好重点环节,紧紧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的办理和行政审批权等重要权力的行使,着力实现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动态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结构科学、配置合理、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围绕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制定措施、改进工作;落实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年度内不发生重大违纪案件,不出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问题。
  (五)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民主评议工作落实。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领导班子重要日程,认真落实民主评议经常性工作要求;坚持纠、评、建相结合,以评促纠、以评促建;坚持把民主评议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政风行风建设自我运行机制,促进商务工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五、工作安排
  2007民主评议活动自2007年3至2008年3月,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整个评议共分五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1日—4月30日)
  1、制定工作方案。各参评处室制定出本处室民主评议工作方案。评议内容要结合本处室的实际各有侧重,并进行细化,考核标准要量化,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在制定方案时要坚持条块合、以条为主的基本原则。各处室工作方案要于4月15日前报市民主评议办公室。
  2、召开会议动员。四月下旬,市商务局召开动员会,总结2006年度民主评议工作,对2007年度民主评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3、进行公开承诺。各参评处室要就如何搞好本处室政风行风建设,向社会公开承诺。承诺内容要于4月25日前报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根据各处室承诺内容进行归纳整理,提出对外承诺。
  4、开展宣传活动。4月份,市民评办将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利用上街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商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5、接听“清晨行风热线”。按照市民评办统一安排,市局主要领导到市电台直播间接听热线电话,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在广电局门前设立投诉站、咨询服务站台票,紧密与群众进行联系。
  6、参加“政风行风面对面”栏目。按照市民评办统一安排,市商务局主要领导与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通过电视直接交流情况,推进市商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
  7、组织政风行风建设先进演讲活动。各参评处室要注重培养、选拔在政风行风建设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及时向市局民评办推荐典型材料,经过选拔参加全市演讲活动。
  (二)自查自评阶段(5月1日—6月30日)
  1、召开会议进行内部评。市局党委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管领导组织各处室召开民主生活会,集中查找本部门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发动干部职工共同查找本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并将查摆的问题进行公示。
  2、深入基层让下级评。各参评处室的行风建设负责人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下属单位、深入服务对象,听取评议意见。
  3、处室开展互评。市局民评办统一印制《参评处室互评表》,各参评处室深入开展同级互评活动。
  4、发放问卷让服务对象评。各参评处室向社会各界群众和服务对象发放行风建设调查问卷,让各界群众和服务对象帮助查找本处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5、设立投诉站让群众评。市局民评办组织相关处室在市(县、区)繁华街道设立行风投诉站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各参评处室还要有组织地走出机关,深入到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五评”,参评处室要把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实,制定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参评处室的自查自评情况要形成文字材料,6月30日前报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
 (三)整改问题阶段(7月1日—10月31日)
  整改问题阶段参评单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梳理问题。各参评处室要对自查出的问题、评议代表提出的问题、群众投诉的问题、媒体披露的问题、热线举报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归纳分析,制定整改措施。
  2、内部通报。各参评处室要将存在的问题在内部进行通报,让工作人员对号入座,并对前段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深挖根源,彻底整改。
  3、问题查处。市局民评办要组织人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顶风违纪严重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党政纪从严进行处理,并追究相关处室领导的责任。
  4、督导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搞好班子的自查自纠,同时要加强对分管处室、联系企业、分包联系商务部门的督查和管理,要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本系统本部门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促问题的整改。
  5、整章建制。各参评处室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针对薄弱环节,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减少和杜绝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
  6、公布成果。组织召开由评议代表、新闻单位记者参加的政风行风建设新闻发布会,由主要领导公布商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
  7、交流经验。参加市民评办组织召开的民主评议工作征文活动,交流近年来民主评议工作经验,对深化民主评议工作进行探讨。
  8、听证质询。组织召开听证质询会,就解决问题情况进行专题听证质询,现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9、总结汇报。各参评处室要将整改阶段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把整改情况形成文字材料,11月1日前报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
 (四)综合评议阶段(11月1日—2008年1月20日)
  1、进行践诺。11月上旬,市商务局对照向社会公开的承诺内容,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践诺。各参评处室10月底前将践诺内容报市局评议办。
  2、展示成果。市局民评办组织各参评处室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展示商务系统行风建设取得的成果。
  3、工作考核。市局民评办制定出具体的考核细则,负责对各参评处室的日常考核、问卷测评、综合计算等项工作,对各项考核分数进行统计换算,计算出参评处室最终得分。
 (五)总结表彰阶段(2008年1月21日—2月28日)
  2008年3月份初,召开全市商务系统民主评议总结表彰会,公布2007年度评议结果,部署下年度民主评议工作。
  六、落实责任,实施奖惩
 (一)各参评处室要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各处室负责人为行风建设责任人,负责本处室行风建设工作落实。
 (二)民主评议年终考核:1、根据年终考核结果,对前6名的处室和处室负责人进行通报表扬,评选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时给予优先考虑。2、考核不合格的处室当年不能评为先进处室,处室负责人不能评为考核优秀等次。3、实行群众投诉一次查实下岗制度。4、对重大违纪问题和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问题,认真组织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