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数字城管监督员正式上岗
来源:中国南宁 更新时间:2008-03-15

 

数字城管运行进入正规化 
 
  31日上午8时,193名城市管理监督员迎着朝阳,身穿蓝色制服,脚踏专用自行车,手拿“城管通”等数字监管工具,沿着南宁市各街道对市内街道卫生、公共设施等进行排查,标志我市数字城管试运行进入正规化常态化阶段。

    据市城管支队市政大队教导员张英武介绍,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监督员是我市经过公开招聘,为服务南宁市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构建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而组建的一支新队伍。监督员通过在已划分好的万米网格固定区域,检查市区街道出现的脏、乱、差等现象,用城管通PDA手机将事发点的图片传市监督中心,市监督中心转派任务给市指挥中心,市指挥中心接到任务按属性、按归属地及时将事件传给城区二级指挥中心或者具体所属单位整改完成,探索信息化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力的新方式。

    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统一监督、两级指挥,重心下移、四级联动,综合执法、全面覆盖”的要求,通过指挥部及各级各部门、各建设单位的努力,已成功在6月2日实现上线试运行,目前系统经过试运行阶段已经基本完成对系统的优化,已达到正式使用的要求。同时我市也积极推进城区二级指挥中心的建设,目前完成青秀区、兴宁区二级指挥中心建设,其他城区及开发区二级指挥中心也将在国庆前投入使用。

    此次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监督员在6月份组织公开招聘,7月初完成对监督员的业务培训,通过课堂讲解授课、小组讨论交流、现场模拟操作、上机操作等培训方式让监督员熟悉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特点、职责范围和流程,掌握系统的相关专业技能与技巧,PDA手机基本功能,系统操作知识,管理部件和事件分类、代码及专业部门基本情况、呼叫中心专业技能与技巧、职责范围和执法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全面了解系统运行的体系、程序及工作流程,把握工作要领,提高工作效率,且每位监督员都须通过严格的考试。

   数字城管监督员正式上岗,是我市建设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投入实战的开始,是我市强化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的有效举措,是创新城市管理理念、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城市管理科技含量,打好“城乡清洁工程”攻坚战、保卫战的重要手段,必将会成为我市城市管理上又一条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