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境务工可上政府网站查询
来源:城市快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随着暑期本市出境人数的增加,本市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生意火爆。然而,一些机构和个人未经许可,非法从事境外就业中介业务,利用虚假信息蒙骗前往境外的就业人员,有的还巧立名目,高额收取各种费用。这些不合法的中介扰乱了本市境外就业的管理秩序,对此,劳动部门提醒有出境就业意愿的市民:一定要选择合法的出国中介机构,并按照合法的程序办理出国手续。

  出国务工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

  据介绍,目前本市开发的境外就业国家主要有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国,凡有出境就业意愿的求职者,一定要通过合法的中介机构办理到上述国家的相关手续。合法中介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可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政府网站www.molss.gov.cn上查询。

  此外,有关人士表示,国外并不是到处是黄金,注意不要上当受骗。有的地方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存在一定风险。务工人员一旦遇到问题,不要采取过激行为,更不能有违法行为。如果需要将工资存入银行或汇往国内,一定要通过正规银行,不要轻信那些利息比较高的私人银行,避免受骗。同时,护照、工作证等重要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

  外国雇主负担费用要写入合同

  到境外就业值得注意的是,合同的签订最为重要。在签订合同时,要特别注意合同中必须有下列内容:工作地点、职业工种、劳动条件、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报酬、交通、生活条件、违反劳动合同应承担的责任、合同变更及解除劳动合同条件、女工和特殊工种劳动保护条件、纠纷和争议处理、工伤亡事故处理等。

  出国后,外国雇主除支付工资和加班费外,一般情况下还负担以下费用:伙食、住宿、煤气和水电费、上下班交通费、所得税、医疗保险和人身伤亡保险、出国和回国的机票、劳动保护用品以及雇主向当地政府交纳的保证金等。

  需要提醒的是,境外就业人员必须保存好所签订的每一份合同,一旦出现纠纷,它将是你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依据。

  出境务工手续如何办理

  出境务工通常要办理10项手续:报名并准备好个人资料;境外就业者与中介公司签订境外就业中介服务协议书;出国体检;雇主对境外就业者进行考试或者面试;境外就业者与雇主签订雇佣合同;中介公司向主管部门报送资料并征得确认;办理护照;为境外就业者申请境外就业所需手续;出国检疫、国内保险;订购机票、准备出国。通常这些手续是缺一不可的。对于求职者来说,可以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获得各种招收出境务工人员的信息,也可以从经营公司获得信息,如果有适合的职位,可以先准备好自己的护照、个人简历等一些基本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