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政府与百姓搭建沟通平台
来源:北方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昨日,鞍山市政府纠风办副主任、市纪委纠风室主任张元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此次“行风面对面”活动

  北方晨报消息 针对本次“行风面对面”活动,昨日,记者对鞍山市政府纠风办副主任、鞍山市纪委纠风室主任张元虹进行专访。

  记者:首先请您谈谈这次与本报合作的初衷?

  张元虹:原来的北方晨报升级改版为辽沈晚报鞍山版后,鞍山读者欣喜地见证其这半年来的进步和成长,尤其是其提出的“责任媒体 服务民生”的办报理念非常符合本次活动的宗旨。我们需要一个平台来让政府部门、各个行业与服务对象、广大群众进行直接沟通、交流,促进全市纠风工作深入开展,让老百姓亲身感受到政风行风建设的成果。

  记者:纠风工作对普通市民来讲有一点陌生,请您介绍一下纠风工作的主要职能?

  张元虹: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是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做出的重大决策。

  通俗地讲,纠风工作就是抓好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部门、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尤其是要规范基层站、所的执法和服务行为,让人民群众从窗口单位的规范执法和文明服务中亲身感受到纠风工作的实际成果。

  记者:今年以来我市纠风工作主要抓了哪些工作?

  张元虹:根据国务院纠风办、省政府纠风办和市纪委、市监察局的要求,今年上半年我们重点强化纠正了医疗服务和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治理教育乱收费、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六项纠风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这六项专项治理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通过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保持纠风工作的强劲势头,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市民主评议的情况?

  张元虹:今年,我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参评单位有71个部门及其所属的71个基层单位。评议内容有四个方面,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情况;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情况;查处案件,纠正问题情况;履行职责,为管理和服务对象办实事情况。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们增加了网上评议的内容,广大市民可直接登录(http://jfb.anshan.cn)随时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参评单位进行评议,也可登录鞍山市人民政府网站(www.anshan.gov.cn)、鞍山纪检监察网(www.asjj.gov.cn)、鞍山信息港(www.asptt.ln.cn)上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栏”参与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记者 王丽颖 李勇 刁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