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姜兴长:努力开创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作者:张守增 杜汉生       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8月2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全国法院深刻认识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与紧迫性,努力开创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新局面。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南英出席会议。
  姜兴长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依法治院,改革兴院,科技强院”的发展思路,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提供科技支持和保障,是实现人民法院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这次会议,要按照这个总体要求,认真研究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的决定》的措施、办法和要求,不断开创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姜兴长指出,最近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了关于全面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好这个决定,首要问题是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是跟上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步伐的客观需要,是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的重要行动,也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然要求。


  姜兴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他说,肖扬院长多次强调,“要充分运用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中心的现代科技手段,尽快提高审判工作和法院其他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并要求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要“建有所值,物尽其用,务求实效”。十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肖扬院长的重要指示,坚持高效、务实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开拓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人民法院信息化已经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我们要按照“建用并重、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充实提高”的要求,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全面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


  姜兴长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着力加快建设和完善人民法院业务网络步伐;着力推进和深化信息化应用;着力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着力统一和规范业务管理应用软件;着力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姜兴长要求,要切实加强对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的领导。要抓认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抓管理,做到制度规范到位;抓队伍,做到组织建设到位;抓保障,做到经费物资到位。


  最高人民法院行装局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建设兵团分院、计划单列市中院主管副院长及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将讨论修改《关于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决定〉的若干意见》。


  据悉,去年以来,中央发布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从战略高度明确了电子政务的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已列入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十一五”规划,成为国家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