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来源:楚雄州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8月1日,全州档案工作会议在会务中心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以来全州档案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贯彻落实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十一五”档案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档案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

  李红民指出,去年以来,我州各级档案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按照“依法治档,科技兴档,强化服务,发挥效益”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了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双重职能,认真实施档案工作“八项工程”,依法行政,在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有新的提高,为彝州改革、发展、稳定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红民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明确职责,突出重点,自觉做好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工作,全面实施档案工作“八项工程”,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领导决策、各单位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为全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有效的档案服务。

  针对下步工作,李红民要求,全州各级档案部门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成立机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经常研究解决加快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政府和州直部门要把档案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强监督检查,经常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切实解决好档案事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二是要加大投入,真正把州人民政府《实施意见》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县市要积极争取,及早准备相关材料,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县市档案馆库房建设得到国家和省的资金补助。各单位,各部门也要适当安排开展档案工作的费用,确保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要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档案的科学化管理,努力实现档案管理、利用的数字化、网络化,把电子公文归档管理作为电子政务建设重要环节,纳入其功能总体设计框架,认真抓好;四是要重视档案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和提高素质能力为主题,切实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培训、教育,提供学习、深造、交流与锻炼的机会,培养复合型的档案干部队伍。(曾奇武)